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信用资讯 > 正文
    
虚假房源充斥二手房市场 同一套房报价竟差百万元
2012-12-07 11:00:00 来源:北京日报

今年一季度,北京房屋租赁市场迎来传统的租赁旺季。但相比往年,今年的市场平静许多,不仅成交量相对缓和,租金涨幅明显回落,租赁高峰结束的时间也明显提前。

 

据统计,今年的第一波租赁旺季提前结束,春节后成交量增长幅度不足去年三分之一,租赁高潮提前减退,3月份以来租赁成交量较2月下降了62%。一季度全市平均租金为3255元,其中节后平均租金较节前上涨幅度仅为3.6%,而去年节后租金涨幅为8.6%。

 

租金涨幅不足去年一半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冯联联表示,往年春节后的租赁旺季至少都要持续到四月份中旬,而今年3月下半月市场需求就开始从波峰逐渐走低。除了春节较早使得租赁需求释放平缓外,今年租金上涨情况也明显好转,因租金问题不得不换租的人群规模有所减少。

 

一季度,90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租赁占比为30%,较去年一季度上涨5个百分点,也是近三年来的最高值。其中,近6成90平方米以上的户型位于外城四区。在租金偏高且小户型稀缺的背景下,大户型合租优势越来越突显,普通上班族的合租已经成为主流租房方式。

 

由于大批二手房以租代售,房屋租赁市场供需关系有所缓和。一季度新增房客源比例为1∶2.2,而去年同期为1∶3.5。从目前的租金走势上看,3月末平均租金基本止涨,预计二季度租赁高峰期彻底结束后,租金也将维持在目前的水平,不会出现明显波动。

 

冯联联认为,当前租金已处于较高水平,在物价涨幅回落、实际收入没有大幅增长的情况下,租客对于租金的承受能力并不高,租金上涨空间也会随之缩小。一季度,北京城区租赁需求占比为80%,比去年同期下降4个百分点,租金较高已导致部分需求向低租金地区流动。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