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信用资讯 > 正文
    
杭州:信用驱动,构建家政信用体系,破解信任危机难题
2023-05-25 08:01:20 来源:国信高端智库

杭州市作为家政领跑城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百姓需求,以推出“安心找家政”场景为抓手,破解家政发展难题,推动家政服务业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数字化发展,给家政企业、家政人员、消费者、主管部门和全社会都带来切切实实的获得感。

亮点之一:数字驱动,搭建家政管理平台,破解管理抓手难题

2021年初,杭州市家政信用信息平台暨“安心找家政”场景正式上线。目前该场景已经与16个省市级部门建立30个接口,实现了30项数据协同,已入驻家政机构222个、家政服务员62132人。杭州市龙头企业均有企业内部制作的上岗证件,持证上门人数达10532人。在此基础上,家政服务人员注册进入“安心找家政”场景,即可建立个人信用档案、领取电子家政卡,并根据其身份、安全、健康、培训、保险等基本信息,经多部门数据协同验证后,被赋予专属的“家政安心码”。倡导家政服务业“持码上岗、亮码服务”,消费者扫码即可验证身份真伪,查看信用档案和从业经历等信息。

亮点之二:标准驱动,建立家政行业标准,破解规范发展难题

一是编制地方标准,推动家政信用建设。起草编制了杭州市地方标准《家政服务机构信用评价规范(送审稿)》,从制度规范化、服务标准化、人员职业化、管理数字化和机构品牌化等五个维度,对家政服务机构的评价指标及分值进行规定。

二是出台规范性文件,推动家政进社区。2022年9月19日出台了《杭州市推动家政进社区政策实施细则》和《社区家政服务网点星级评价赋分表(试行)》,指导社区家政网点星级评定工作。按照以奖代补、分档奖励原则,分别对5星级、4星级、3星级网点,给予每个网点不超过10万元、8万元、5万元一次性补助。

三是贯彻分类体检,推动申领安心码。对按照国家规定开展家政分类体检并体检合格的家政员,给予一次性不超过130元的补贴;利用中央服务业发展资金,对取得“家政安心码”绿码的家政人员所属家政企业,给予每人不超过100元的政策奖励,累计发放奖励198.5万元。

亮点之三:信用驱动,构建家政信用体系,破解信任危机难题

一是率先实现安心码全自动核验。2021年,通过部门联动,杭州市“安心找家政”首创实现了“家政安心码”数据结构的全自动核验,由传统人工协作、分批次审核改为接口协同、系统审核,大大提升了核验效率,为全社会提供了一个家政企业、家政服务员背景信息的核验渠道。目前,已有12255名家政员申领了“家政安心码”,家政机构以入驻场景为傲,家政服务员以取得“安心码”绿码为荣,有效化解了家政消费中的信任危机。“安心找家政”场景上线以来,已累计完成家政员背景核验867万人次,先后核验出有不良安全及信用背景人员近200人,为家政机构选人用人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依据,提前排除和有效降低了入户服务的系统性风险。

二是率先实现家政信用数据同步上行。“安心找家政”场景一期,率先实现了家政信用数据同步上行。第一时间将企业信用档案、服务员信用档案和“家政安心码”等数据全部接入省级“浙里好家政”平台和商务部家政信用信息平台。

三是率先形成完整的家政信用评价体系。相关标准和规范的出台,构建了对家政服务机构、社区家政网点、家政服务员三个层次完整的信用评价体系。依托“安心找家政”场景,实现对机构评级、网点评星、人员评分的数字化赋分和动态管理,推动家政服务商、家政服务员珍惜每一次服务过程中的品质、形象和口碑,为消费者选择家政服务提供了更有价值的参考依据。让消费者对家政服务提供者的信用状况一目了然,让行业管理侧对家政行业信用情况和发展趋势整体分析,让基层管理者对家政服务相关的安全因素及时掌握,推动家政服务行业良性发展和转型升级。

亮点之四:机制驱动赋能家政提质扩容,破解高质量发展难题

一是改善家政营商环境。联动数据、公安、发改、市监、人社、卫健、民政、教育、住保、妇联等单位涉及家政行业的管理与服务职能,为家政领域创业、就业、从业、居住、提升等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安心找家政”二期的营商环境子场景在《全省重大改革(重大应用)“一本账”梳理表》中被浙江省商务厅列为“一地创新、全省共享”的谋划项目。

二是金融政策支持。发挥杭州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信易贷”试点功能,引导银行提高对家政服务企业信用贷款发放比例;截至目前,共向198家纳入“安心找家政”场景的家政企业撮合融资3580万元,其中信用贷款72万元。

三是创新宣传方式。“安心找家政”场景上线之际,杭州市通过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结合,平面宣传与视频宣传结合,电视新闻与交通工具(地铁、公交)结合,新闻报道与网络直播结合,全方位宣传“安心找家政”场景上线,推广“家政安心码”。在《国际商报》、《中国新闻网》、《信用中国》等媒体(含网站)以及省、市相关媒体的新闻报道外,还向公交、地铁以及各类新媒体渠道投放“安心找家政”场景宣传片,扩大对市民的影响面;在杭州电视台生活频道举办“家政直播专场”,创新信用宣传的新模式,加强与消费者互动;在市民中心灯箱投放平面宣传,通过家政企业向社会投放宣传品,加深各领域对家政信用工作的认知度。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