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山东邹城:美德+信用 促进文明新风尚
2023-03-27 08:53:01 来源:信用中国

为加快推进美德山东和信用山东建设,进一步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邹城市结合诚信示范、美德宣讲、典型选树等活动积极推进美德和信用建设工作,持续深化美德信用“五进”行动,不断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求,推动文明新风深入人心。

诚信引领,促进文明乡风

2023年1月11日,邹城市后八里沟村2022年度工作表彰大会上,20户“爱国守信文明经营示范店”的商户们身披红色绶带,面带微笑走上领奖台,在村民热烈的掌声中见证了这荣耀时刻。“感谢群众的支持,更感谢邹城对我们商户的信任,老胡烧烤将以弘扬传统美德,践行诚信为己任,争做诚实守信的践行者。”诚信模范经营商户代表老胡烧烤激动地说。据悉,自2010年后八里沟村已连续13年开展诚信模范表彰活动,累计表彰诚信模范经营商户130余户,后八里沟村作为邹城市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示范点,以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为抓手,以诚信建设为切入,把倡树美德健康新生活和诚信文化建设相结合,推动形成文明有序、和谐团结、环境优化的投资沃土、创业兴业的新形象,为广大经营业户扩大发展提供了新契机。

为持续深化美德信用体系建设,邹城市印发《邹城市2023年美德和信用宣传活动实施方案》,广泛发动各方力量,通过通过舆论宣传、教育引导等方式,着重推选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先进典型,引导全市形成崇德向善、重信守诺的浓厚氛围。

美德宣讲,促进群众生活

从今年2月份开始,来自邹城市人民医院的医疗团队组成美德健康宣讲团,深入乡村、学校、企业开展心理健康培训、急救知识培训、医疗保障等政策宣讲,积极倡树自律助人、孝老爱亲、诚信利他、节俭绿色、共建共享的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我们宣讲团采用“演示+互动”的方式进行,以专业化的示范,通俗易懂的语言授课,尽可能的让群众容易接受,达到最佳效果”宣讲团成员宋洋说。目前,美德健康生活宣讲团已开展宣讲20余场次,通过对应急救护知识的学习、认识和理解,掌握紧急情况的处理方法,让群众从思想上完成“我想去救”到“我能去救”的转变,营造了“学习急救,互助你我”的良好社会氛围。

为持续开展好美德和信用建设宣讲活动,邹城市依托美德健康生活宣讲、全环境立德树人宣讲活动,围绕“进机关单位、村庄社区、学校家庭、企业行业、网络空间”等五个层面,分领域、分系统组建名师专家宣讲团、家庭教育宣讲团、青年讲师宣讲团、“齐鲁好家风”宣讲团、好少年宣讲团等11个专业宣讲队伍,开展医疗健康、诚信文化、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讲活动,截至目前已宣讲500余场次。

典型选树,促进示范带动

近年来,邹城市统筹推进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注重选树具有鲜明诚信底色的先进典型,把涵养“好人文化”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着力点和重要抓手,不断提升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积极开展各具特色的美德信用选树活动,形成“天天有好事,月月有好人,年年有模范”的典型培树宣传机制。目前,已连续10年开展“身边好人“评选活动,连续15年开展“感动邹城道德模范”评选活动,评选出各类先模人物1000余人,大力营造弘扬美德、褒扬诚信的良好环境。

下一步,邹城市将深化筹推进美德和信用建设工作,实现美德与信用建设相互融通、相互促进,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内涵,提升社会诚信水平,全方位展示邹城市美德和信用建设最新成果。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