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联合惩戒 > 正文
    
让农民工安“薪”过年 石家庄市劳动保障监察局打出治欠“组合拳”
2023-01-17 09:46:49 来源:河北日报

临近年关,农民工拿到辛苦钱的愿望变得更为迫切。连日来,石家庄市劳动保障监察局通过预警响应、强化执法、联合清欠等措施,确保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落到实处,让农民工安“薪”过年。

“拖欠农民工工资不发,就会被列入河北省‘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名单’,今后在全国范围内承揽项目都要出示诚信证明。”近日,石家庄市劳动保障监察局向省会某企业下达《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事先告知书》,并督促其尽快发放拖欠的农民工工资。仅过了一天,该企业就将拖欠47名农民工的249.8万元工资发放到位。

据了解,被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的企业在政府资金支持、招投标、融资贷款、市场准入等方面都会受到限制,同时企业税收优惠和评优评先资格也将被取消,使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同时,石家庄市不断创新监管方式,加大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打击力度。在办理处置重点欠薪案件时一律落实“一案双查”制度,既查清欠薪事实,责令欠薪企业限期支付工资,还要实地核查项目根治欠薪制度落实情况和建设资金拨付情况。2022年以来,共移送公安机关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114件,立案查处涉嫌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1330件,对因制度落实不到位导致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依法依规约谈78人次。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行动检查,排查欠薪隐患,畅通线上线下维权渠道,最大限度把欠薪隐患解决在当地,对一旦查实的欠薪案件快办快结,确保农民工安‘薪’过年。”石家庄市劳动监察局局长施钢说。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