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陕西榆林:加强信用监管 营造文明诚信的市场环境
2022-01-19 09:01:55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21年以来,榆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诚信榆林”建设,充分发挥信用监管的职能作用,采取多项举措,积极构建以企业信息归集为基础、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营造文明诚信的市场环境。

明确重点,推进监管抽查。在“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中,坚持将社会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放在首位,把群众关切作为工作的重点,合理规划抽查工作的领域、范围和频次,不断提升行政执法工作效率。制定了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计划2批次29个,涉及加油站和粮食流通、农资、房地产、汽车销售、生态环境监测等多个领域内容,真正把随机性体现到监管工作中。同时,在认真梳理市场监管职能的基础上,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制定抽查计划219个,抽查检查结果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100%公示。

严格要求,全面开展“双公示”。严格按要求在信用中国(陕西榆林)平台上公示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信息,并根据反馈意见,积极协调,对本部门的不合规公示信息进行修改、完善。截至目前,在信用中国(陕西榆林)平台公示行政许可信息1869条,行政处罚信息28条。

健全机制,加强分类监管。坚持以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为抓手,以信用风险为导向,在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等重点行业持续开展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信用等级评价相结合,对信用较好、风险较低的市场主体,合理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减少对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对信用风险一般的市场主体,按常规比例和频次抽查;对违法失信、风险较高的市场主体,适当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依法依规实行严管和惩戒。

发挥作用,强化联合惩戒。注重加强对经营异常名录企业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管理,加大对失信行为的联合惩戒力度。截至2021年11月30日,共有6169家企业被市场监管部门列入经营异常名录,99764家个体工商户被标注为经营异常状态,累计333家企业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其中今年列入114家。

服务发展,做好信用修复。为使失信主体加快整改,以获得恢复诚信形象的机会,对26家重点监管对象进行了警示约谈和信用修复培训,使信用修复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同时,支持服务企业发展,减少经营异常名录库存企业数量,2021年有210家企业申请移出了经营异常名录。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