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湖北荆州:着力打造企业“诚信名片”
2022-01-17 10:35:09 来源:荆州日报

“信用修复着实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今后我们一定依法诚信经营。”2021年6月,荆州市某医疗器械企业到市市场监管局赠送一面锦旗,对该局主动提示信用修复表示感谢。

原来,该企业在经营过程中违反了《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相关规定,于2017年受到行政处罚,并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该企业在失信行为发生后,主动整改失信行为,但因不了解信用修复相关流程,未能在公示期满后申请撤销公示,失信记录对其经营造成了一定影响。

收到市市场主体信用信息中心信用修复主动提示后,企业积极与其联系沟通,并提供信用修复材料,该中心当场受理审核并办理信用修复。

近年来,荆州市经济社会领域诚信缺失问题日益凸显,截至去年底,全市先后有6066家企业被列入异常名录,到今年初,仍有4616家企业未办理信用修复,严重影响企业正常经营和发展。

为破解当前制约市场主体发展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市市场监管局二级单位市场主体信用信息中心坚持“全面服务市场主体、全力创造新监管方式”工作思路,主动指导、帮助符合信用修复条件的失信企业依法履行社会诚信义务,让企业在参与招投标、争取资金及税收优惠等方面免于失信惩戒,服务经济发展。

今年4月,市市场监管局下发《荆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信用修复主动提示制度》和《荆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信用修复当场办结制度》,为企业办理信用修复开辟“绿色通道”。

截至目前,全市系统移出异常名录15588户,其中当场办结9682条;通过发信息、打电话、邮寄信件等形式主动提示企业办理信用修复2330家,已办结1842家,其中当场办结1793家,深受企业好评。

除了帮助企业主体修复信用,市市场主体信用信息中心还稳步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推动事中事后监管工作高效落实。

自2019年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以来,该中心以市场监管联席会议为平台,立足荆州市45万户市场主体(8.2万户企业),积极联合19个成员单位共同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现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在市场监管领域的全覆盖。

截至目前,市、县两级193个成员单位“一单两库”建立率达100%,全年共完成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任务数801个。市市场主体信用信息中心在全省“双随机、一公开”、信用修复以及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监管等工作领域率先垂范,取得了较好成效,得到省政府、市政府和广大市场主体的充分肯定。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市市场主体信用信息中心持续优化软环境、提升硬环境,有效夯实了企业发展基础。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