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山东莱阳:纳税信用“预提醒” 助推信用损失“最小化”
2021-10-19 10:44:59 来源:央广网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辖区纳税人的信用意识和税法遵从度,国家税务总局莱阳市税务局积极推动纳税信用管理从“事后评价、事后告知、被动应对”向“日常管理、前置提醒和主动修复”转变,将落实烟台市税务局纳税信用风险“预扫描”“预提醒”工作机制作为提升精细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引导纳税人尽早进行信用修复,最大限度减少纳税人的信用损失。

“幸亏在钉钉看到了申报提醒,才没因为一时疏忽影响了纳税信用。”莱阳瑞豪商贸有限公司的辛会计说,“你们的提醒真是及时又暖心。”为切实优化营商环境,帮助纳税人避免因自身轻微违法行为造成严重失信后果,莱阳市税务局一方面强化“点对点”精准辅导,建立长效引导机制,通过鲁税通比对“预提醒”未读纳税人名单,通过电话、微信、上门辅导等形式强化“一对一”再提醒,自7月以来已精准提醒194户次。另一方面,强化多渠道覆盖宣传,通过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合、办税厅LED大屏、本地媒体《今日莱阳》“春雨润苗莱阳税务在行动”专栏等多种渠道,宣传《关于进行纳税信用修复的提醒》,切实将纳税信用风险预提醒工作的利好及时传达给纳税人,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此外,莱阳市税务局积极落实信用动态管理要求,积极开展信用补评、复评、修复工作,提升纳税人信用等级,并以此为基础加强分级分类管理。对于纳税信用良好的纳税人,在即时办理调整发票用量、提供绿色通道等方面提升诚信纳税获得感,不断提升高等级纳税信用的“含金量”和社会价值。同时,积极帮助失信企业依法依规及时修复失信记录,帮助企业积累信用资产,换来更好发展环境。

“纳税信用‘预提醒’服务是纳税信用评价从管理到服务的一次理念转变,通过信用‘预提醒’能深入发挥纳税信用的正向激励作用”,莱阳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强化纳税信用等级结果运用,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的信用意识和税法遵从度。”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