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连维良:推广完善“信易贷”模式 夯实信用信息“基础桩”作用
2021-10-19 10:42:22 来源:中国信用

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为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创造广阔的发展空间,日前,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国将从通过全面完善产权制度、优化要素市场化配置、加强信用建设、加强统一市场建设等方面着手营造更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和基石。随着大宗商品的物价上涨,中小企业发展面临诸多难题和挑战。中国物流采购联合会调查结果显示,9月份,小型企业中反映原材料成本高、资金紧张、市场需求不足的比重均超过四成,部分小型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多重困难。

连维良表示,在国家层面,将加大针对性支持力度。比如当前用能成本上升、订单不足、回款难度增加等,加大对各类涉企违规收费的整治力度,持续开展拖欠中小微企业账款清欠行动,引导各地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电实行阶段性优惠政策以及其他帮扶措施。

对于如何改善营商环境,连维良表示,国家发改委将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把支持中小企业的各项政策举措落到实处。简要说就是“四个加大”,加大针对性支持力度,加大融资服务力度,加大创新发展支持力度,加大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力度。

融资约束一直是阻碍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瓶颈。对此,连维良表示,将发挥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导向作用,带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向早中期创业企业;推广完善“信易贷”模式,发挥好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作用,推动纳税、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水电煤气、仓储物流、不动产、知识产权等信息纳入共享范围,夯实信用信息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中的“基础桩”作用。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