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安徽省完善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制度机制
2021-10-19 10:41:47 来源:安徽日报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

诚信是发展现代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求。建设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关键是要形成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制度机制和社会风尚。

让诚信经营的企业获得金融支持等信用激励,让不守信的“老赖”受到惩处,让信用体系助力营商环境优化,让一时失信的企业“纠错复活”……近年来,安徽省积极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通过信用信息共享应用、惩戒失信行为、搭建“信易贷”平台支持守信企业融资等措施,以“信用安徽”建设的实际成效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实体经济,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信用生金” 让诚实守信者充分受益

“真没想到,凭借信用,我就取得了190万元贷款,实在太便捷了。”池州市丁湖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胡新民高兴地说。

“信用也能生金”,这得益于池州市2019年起实施的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试点。为破解农村信用主体融资难、融资慢问题,池州市出台《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全周期”管理暂行办法》,走出一条党组织“牵线”、金融“搭台”、信用“串联”、群众受益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让农民群众有实惠,让金融机构有收益,让乡村治理有提升,这一创新举措实现了多赢局面。

胡新民享受的融资服务,是安徽省正推进的“信易贷”的一种。通过金融“真金白银”的支持,让企业的信用越来越“有用”。

“信易贷”是以信用为核心的创新型普惠金融产品,重点通过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共享,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督促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的支持力度。2019年9月12日,国家发改委和银保监会联合下发《关于深入开展“信易贷”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通知》,推动“信易贷”落实落地。

“信用+金融”无缝对接,中小微企业迎来了“源头活水”。据介绍,安徽省依托各级信用平台,加强纳税、社保、水、电、气等与融资授信密切相关的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发挥信用信息应用价值;通过搭建“信易贷”平台,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的支持力度,为信用良好且具有融资需求的企业,提供纯信用、纯线上、低利率的信贷产品,免抵押、免收中间费用,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截至今年8月底,全省已建成并上线运行“信易贷”平台15个,入驻企业超过20万家,引入金融机构462家,发布金融产品1900余项,累计发放信用贷款超2200亿元,平均利率低至4.5%。

守信激励,不仅是对企业的融资支持,还拓展到经济社会中许多其他领域。今年9月,黄山市推出“信易游”活动,市民游客可通过登录“信用黄山”网站、微信公众号和皖事通App查询出示个人信用分“黄山分”,各经营单位依据“黄山分”对符合条件的信用游客提供相应优惠。

从景点门票减免、停车免费,到购票检票绿色通道、延时退房、餐饮购物消费折扣等,46条实实在在的优惠政策大大释放了“信用红利”。

惩治失信 让“老赖”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一面褒扬诚信,一面打击失信。欠债不还的“老赖”令人痛恨,他们应受到什么样的处罚?安徽省开展失信专项治理,让“老赖”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今年3月以来,安徽省将全省近3年来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0次以上的653家企业、受到行政处罚10次以上的1332家企业作为治理重点,开展“屡禁不止、屡罚不改”严重违法失信行为专项治理,通过加强分级分类监管、重点约谈、组织开展信用承诺等方式,推动企业纠正失信行为,履行相关义务,完成信用修复。截至8月底,纳入治理范围的1985家企业中已有1982家签订信用承诺书,符合修复条件的企业完成3万余条失信信息信用修复。

电信诈骗、虚假宣传、拖欠农民工工资……这些行为扰乱了社会秩序,令人深恶痛绝。针对行业突出失信问题,安徽省重拳出击、依法打击。

今年上半年,安徽省开展电信网络诈骗专项治理,全省共抓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8922人,冻结诈骗账户5.8万余个,涉案金额26.5亿余元;开展互联网信息服务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依法处置涉及虚假谣言、色情低俗、恶意营销和假冒政府机构等网站170个、公众账号190个;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治理,公布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33条,依法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65件。

法院判了,仍拒不还钱,面对这些“老赖”行为,安徽省开展法院判决不执行专项治理,依法将9.7万余人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高消费14.7万人次,限制乘坐飞机16.5万人次。

失信企业不能“一棍子打死”,要给其改过自新、“纠错复活”的机会。今年7月,铜陵在全省率先成立企业信用唤醒服务联盟,旨在探索建立企业信用诉求闭环服务模式和跨部门信用修复全程响应协同联动机制,解决企业的“信用痛点”。

“能够及时回归市场参与招投标活动,多亏市公管局主动服务,帮助我们修复信用。今后,我们一定依法诚信经营,塑造好企业诚信招牌。”8月13日下午,铜陵永悦公司总经理罗正对铜陵市纪委监委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工作人员说。铜陵市公管局副局长陶贵友介绍,通过信用修复机制可将一般失信行为披露期,由6个月缩短至3个月,有利于企业更好更快回归市场,减轻企业负担。

共享和应用让信用信息为经济生活更好服务

投资置业、贷款理财、市场交易、职业准入……这些都要看信用记录。你知道这些信用记录数据都出自哪些平台吗?安徽省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好比一个庞大的“信用数据库”,这个库里有海量的企业及个人信用档案,只要通过“信用安徽”网站、微信公号、“皖事通”App就能查找到。

信用数据多跑路,群众就少跑腿。安徽省信用建设正支撑“放管服”改革推深做实。据介绍,省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现已归集约34亿条市场主体信用信息,根据政府部门审批、监管需要累计提供信用核查965万次,为全省94个单位提供公务员录用、调任人选社会信用记录查询6798人次。

网站、微信、App,轻点鼠标或手机,信用信息一目了然。截至目前,平台信用信息便民完成查询1321万次,推进4213万条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用信息“双公示”,有力提升政府施政和市场运行透明度。

与此同时,在工程项目施工许可、税务注销即时办理等40多个事项实施审批替代型信用承诺,缩短审批时限、减少提交材料、优化办事流程。

“现代市场经济下,信用不仅仅是个人私德与品行,更是经济良性运行的前提、社会稳定有序的基础。 ”省发展改革委财政金融和信用建设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提升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更好发挥社会信用体系在助力“放管服”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营造公平诚信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