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信用资讯 > 正文
    
江苏徐州:到2025年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2021-09-14 14:58:34 来源:信用中国

近日,《徐州市“十四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提出总体目标,到2025年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入全省第一方阵,领跑淮海经济区,争创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诚信徐州”品牌成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实现重点领域信用建设取得明显突破、信用法规制度保障体系基本完善、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有效运行、公共信用信息系统服务能力不断强化、信用服务市场加速发展、全社会诚信意识普遍增强、区域信用联动合作持续深化。

《规划》指出,“十四五”时期徐州将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实现政务监督体系、评价体系以及信用管理体系基本健全,政府公信力不断提高。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细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操作规则,实现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三项制度”100%覆盖各类行政执法活动。

同时,徐州将完善政务信用管理体系,不断优化政务信用信息系统,健全政务领域守信激励与失信约束机制。各级政府及部门在采购、招投标、招商引资等关键环节中将深入开展守信践诺活动,不断提高透明度,建立评价标准体系,健全信息公开共享,为社会作出表率。大力实施政务诚信专项提升工程,确保徐州市政务诚信建设进入全省先进行列。

“十四五”时期,徐州将深入推进商务诚信建设,使信用监管和服务覆盖各个环节,市场诚信环境明显优化。在工业领域信用体系建设中,聚焦工程建设、生态环境、安全生产、产品质量等关键环节,完善生产经营者信用信息档案、健全市场准入。同时健全现代服务业信用管理体系,创新监管方式,营造诚信市场发展环境,坚守安全和质量底线。

社会诚信建设方面,《规划》提出,徐州将全面加强个人信用体系建设,使信用管理和服务在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劳动用工等民生领域,教育教研、文化旅游等公共服务领域广泛应用。完善律师、审计师、医务人员等重点职业人群的信用记录以及体现职业道德、职业能力和职业行为的信息。

《规划》同时提出,“十四五”时期徐州将大力推进司法公信建设,法院、检察院、公共安全领域、司法行政系统信用体系建设全面强化。全面推行“阳光执法”“阳光办案”,为“法治徐州”建设再添动力。

“十四五”时期,徐州还将健全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打造20个省级信用监管示范部门、3个省级示范试点县(市)区。每年举办12场以上的公益性信用修复培训班,每场免费培训100家以上企业。

《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徐州将持续优化公共信用信息系统,不断强化服务能力。到2025年,数据归集达33亿条以上,已归集的数据种类占省定数据目录的比率达100%,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上报率、合规率、及时率均达到100%。同时加强信用数据资源管控,促进系统互通互联共享,形成全面覆盖各地各部门、各类市场主体的信用信息“一张网”。

此外, “十四五”时期,徐州将不断深化诚信教育及文化建设,促进全社会诚信意识普遍增强,让公众知信、用信、守信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

徐州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徐州“好人园”等活动地点为载体,让诚信教育进社区、进校园、进家庭。同时加强诚信文化建设,大力倡导“诚实诚信”的徐州精神,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失信突出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治理行动,营造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的社会环境,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徐州将不断加强区域合作,构建淮海经济区信用联动机制,建立信用联席会议制度,坚持同城化理念,在交通、文旅、生态等各重点领域建立跨区域互认的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制度,加快跨城便民惠企场景应用。积极推进徐州市与长三角兄弟城市多方位、多领域信用合作,不断探索可推广的区域合作经验,为“信用长三角”建设提供城市样板,共同打造国家级信用领域合作示范区。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