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联合惩戒 > 正文
    
骑共享单车不戴头盔将上黑名单
2021-07-28 09:52:43 来源:潇湘晨报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城市里每天都有许许多多的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往来穿梭,对驾驶人而言,佩戴头盔是最有效保护人身安全的方式之一。

8月1日起,长沙将在全国率先对骑行共享电动自行车未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实行警企联合惩戒,违反相关规定的驾驶人,将被限制使用长沙市城区运营的所有共享电动自行车。

7月22日上午,长沙市岳麓区枫林路橘子洲大桥桥头,岳麓交警六中队正开展共享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专项整治,对于查获的未戴头盔的驾驶人一律先进行现场学习考试,再处罚放行。

为切实提高共享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安全头盔佩戴率,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导致的人身伤亡,8月1日开始,长沙将在全国率先对骑行共享电动自行车未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实行警企联合惩戒,限制违反相关规定的驾驶人使用长沙市城区运营的所有共享电动自行车。

现场 未戴头盔被查获,现场学习考试,交罚款

半个小时时间,岳麓交警六中队在街头查获了3个未佩戴头盔的电动车驾驶人,18岁的李同学便是其中一位。在被交警拦下时,他表示:“我知道要戴头盔,平常安全意识也挺足的,今天真的走急了。”在观看完10多分钟的安全视频,并进行现场考试后,李同学交完罚款,戴上头盔重新出发了。

载人罚款20元,驾驶员不戴头盔罚款20元,乘客不戴头盔罚款10元,罚款可叠加;超过15日不缴罚款产生滞纳金,每日增加原罚款的3%,最高翻一番;违法行为还可能会进入诚信档案,影响个人信用……

岳麓交警六中队指导员刘文告诉记者,今年3月1日开始,长沙全面对驾驶共享电动自行车却不佩戴安全头盔的行为进行治理,惩治手段一开始是“警告”,现如今公众“适应期”已过,一旦违反规定便要付出更高的代价。

刘文表示,自对共享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开展交通违法整治以来,长沙市共享电动车驾驶人“戴帽率”明显得到改善,能够达到60%至70%。

惩戒 第三次违规将限制使用共享单车一年

7月22日,记者从长沙交警了解到,从8月1日开始,长沙将在全国率先对骑行共享电动自行车未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实行警企联合惩戒。

何为警企联合惩戒?刘文告诉记者,对不按规定佩戴头盔的驾驶人开了处罚单以后,交警部门会有一个信息共享的机制,相应的共享单车企业会收到此信息,并对违法驾驶人进行惩治:限制使用长沙市城区运营的所有共享电动自行车。第一次限制使用一个月,第二次限制使用两个月,第三次限制使用一年。

共享单车企业如何配合长沙交警惩戒?记者联系到了哈啰出行工作人员李瑾。李瑾表示,哈啰出行会按照交警的要求加入联合惩戒机制,根据交警提供的违法骑行人名单进行用车限制。在技术层面,哈啰助力车配备了智能头盔,市民用车前需要将头盔取下才可骑行。此外,骑行过程中如果车辆检测到用户将头盔放回车篮中,就会触发断电机制,提示用户佩戴头盔。

李瑾还表示,如果出现误判,用户可以进行申诉,系统会有3—5个工作日的人工审核时间,用户在APP上寻找客服即可。

除了和共享电动车企业联合,记者了解到,长沙交警还将通告查获的未戴头盔的驾驶人所在单位,要求其单位加强内部监督教育。刘文表示,该措施的实现也是依靠后台的信息共享。

此项措施即将执行,不少市民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一位姓李的先生告诉记者,这个举措他非常支持。他说自己曾在长沙街头见到过不少未佩戴安全头盔“横冲直撞”的人,非常危险,新措施“罚款”又“限用”,应该能有效降低不安全驾驶电动车的行为。

长沙理工大学的邓同学围观了此次专项整治活动,她告诉记者,为了保护自身安全,她决定以后骑共享电动车老老实实戴好安全头盔。

骑私人电动车不戴头盔会被罚吗?记者通过岳麓交警六中队指导员刘文了解到,此次对骑行共享电动自行车未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实行警企联合惩戒,并不意味着骑私人电动车不戴头盔就不被罚。对于私人电动车违规的相关处罚规定与共享电动车基本一致。此外,刘文还表示,使用私人电动车应遵守先上牌后上路的规定。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