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信用资讯 > 正文
    
佛山禅城将打造区块链信用生态体系 深化营商环境改
2021-05-07 10:18:35 来源:南方新闻网

佛山市禅城区以区块链技术优化营商环境寻求创新性突破。4月22日,禅城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统筹协调小组办公室举办“区块链+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培训课堂。记者从现场获悉,禅城今年将基于区块链技术应用基础,计划打造基于区块链的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下称平台),并以信用平台驱动信用生态建设,以信用应用作为存续发展的动力来源,共同打造区块链信用生态体系。

该平台将充分利用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实现在区块链平台上的信用信息的采集、处理和共享。通过采集、整合、储存市区两级党政机关、司法部门以及履行公共管理职能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在履职过程中生成或获取的信用信息记录,并实时存储在区块链平台上,为实施公共管理以及联合奖惩提供信用信息支持,向社会提供信用信息服务,落地具有禅城区特色的“区块链+信用”应用。

4月22日,禅城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统筹协调小组办公室举办“区块链+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培训课堂。曾辰 摄

平台的建设包括标准规范体系、应用系统建设、区块链+信用应用、数据接口、软硬件基础环境建设五大部分,主要面向企业用户和个人用户,从立信、知信、守信、记信到征信、评信、增信、用信,从信用门户网站、平台建设到信用运用,通过“点-线-面-体” 共同打造一个完善的信用生态体系。

平台开发者、益链科技副总裁郑飚表示,以区块链技术作为构建信用平台的创新手段,可以确保数据真实性、安全性、可靠性,为后期拓展信用应用做好坚实的技术基础。预计将实现信用数据100%上链,信用数据100%真实,信用数据100%溯源;入驻禅城企业100%可查;法律规定可开放、应开放的数据100%开放共享。

作为佛山数字政府建设的先锋,禅城对区块链技术的运用探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2014年禅城区在全国县(区)率先探索“一门式”政务服务改革,2017年佛山市禅城区率先在全国县(区)探索区块链政务应用,正式发布IMI身份认证平台、“智信城市”计划。目前,禅城已率先探路,构建起从研发到应用的区块链技术应用的全链条。

此次运用区块链技术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也是禅城积极打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去年底,禅城区发展和改革局牵头出台《禅城区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行动方案》。通过对标佛山特色、国际可比的营商环境双指标体系,用21条实实在在举措发力五大环境建设,巩固优势,补齐短板,“改”出新动力,“激”出新活力。

禅城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梁梓熙表示,构建区块链信用生态体系不仅可以高效、科学地服务好企业、群众,也有利于降低行政成本,提高政府管理和服务水平,也希望以此为抓手营造社会守信、增信、用信的优良营商环境。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