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信用资讯 > 正文
    
纳税信用级别可助力获无担保免抵押贷款
2021-03-18 10:25:58 来源:中国信用

为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国家税务总局、银保监会等部门联合提出了“银税互动”项目。

该项目通过税务数据和其他部门数据统筹分析企业经营发展现状,运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信息科技整合配置现代化的金融产业服务,填平部门间的信息鸿沟,通过运算企业数据,向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业务需求的企业融资所需数据,从根本解决政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为用户提供便利、多元的综合性金融服务,重点解决个人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等问题。

据有关数据统计,2020年一整年“银税互动”项目共授信贷款近300余亿元,帮助不少遭遇了现金流问题的企业,凭借自身的纳税信用等数据,有效缓解了阶段性的“用钱荒”。

“在以前,我们这种小微企业是很少能够申请到正规银行贷款,还是因为‘银税互动’项目,我们才能得到这笔78万元的无抵押免担保贷款。”贵阳某商贸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郑先生说到。

郑先生开办的是一家小微企业,主要从事社区绿化养护等方面的工作,企业纳税信用为B级。去年年初受疫情影响,公司业务停滞,之前的款项也未收回。复工复产后,没有了现金流,经营举步维艰。在税务局的宣传中,郑先生了解到了“银税互动”项目后,立即通过手机公众号申请了“税源e贷”,当天便获得了贷款授信。

可以看到,纳税信用贷款不仅申请门槛更低,而且在办理渠道上相较传统银行贷款也有了升级优化。通过大数据分析,为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统一标准的涉税数据,帮助税务机关等部门及时接收银行回传的金融数据。

纳税信用级别是税务部门依据主观态度、遵从能力、实际结果和失信程度4个维度、近100项评价指标综合评出的企业级别,充分的展现企业的纳税信用的评价。其结果从高到低分为A、B、M、C、D五级。

目前贵州省“银税互动”贷款的申请标准——只要评级为A、B、M、C级别的纳税企业都有资格去申请无担保免抵押的纳税信用贷款产品,而被纳入“黑名单”的D级纳税信用则不能享受该项红利。

值得一提的是,D级企业的纳税信用也并非不可修复。税务总局在2019年时印发了《关于纳税信用修复有关事项的公告》,明确自2020年1月1日起,纳税人发生未按法定期限办理纳税申报、税款缴纳、资料备案等事项且已补办的,可在规定期限内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纳税信用修复。

今年的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即将在5月份发布后,届时企业就能够主动纠正2020年发生的逾期申报缴税、非正常户等19种失信行为的,改善自身纳税信用状况,运用良好的纳税信用评价获取“真金白银”。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