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信用资讯 > 正文
    
姜卫东代表:严格落实信用体系有关政策
2021-03-10 13:42:1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五征集团董事长姜卫东说,当下,诚信缺失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之一。由于市场信用的缺失,正常的投融资和贸易被干扰,投资者和消费者信心受损,企业和市场健康发展受到危害。

对此,姜卫东建议政府和社会各个机构共同建立一套完整的社会诚信体系长效机制。他提出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建设,消除地方保护壁垒。政务诚信是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关键和基础,政府信息包括工商、税务、银行、法院及政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险应合并统一,还应与互联网购物、理财等诚信数据关联起来,消除地方保护主义壁垒,充分发挥政府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表率作用,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妨碍公正裁判和依法执行的地方保护主义者,应充分运用法律武器及时严肃处理。

姜卫东建议加大惩戒力度,严肃追究失信责任。强化失信惩戒,联合惩治“老赖”,加大失信成本,让失信者寸步难行。只有执行到位,才能让“限高令”真正起作用。

此外,他还提出深化信用协同应用,完善信用监督长效机制。健全信用信息系统,推动各行业主管部门加强行业信用监管,加大信用信息归集力度,健全信用信息全息及时收集、全方位便捷共享、有效保密的系统和机制,充分利用大数据手段全面刻画市场主体信用状况,形成全覆盖信用监督机制,为开展金融诚信建设筑牢基础。

姜卫东还建议强化宣传教育,为诚信建设奠定思想基础。进一步开展诚信金融宣传教育,落实宣传和倡导诚信金融的文化和理念。在有条件的企业、学校开展“诚信金融”基础知识讲座,创建“诚信金融教育基地”,以推动金融诚信建设,形成一个“有信者荣,失信者耻,无信者忧”的良好信用环境。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