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内蒙古准格尔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多举措构建信用监管新格局
2021-03-05 10:03:29 来源:信用中国

准格尔旗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不断提高工作效能和水平,扎实推进信用监管工作。

1

突出宣传,扎实推进2020年度企业年报公示工作。

主要采取报纸、电视、微信公众号、短信、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年报工作的社会认知度,使年报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2

严格规范经营异常名录管理,推动落实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制度。

依据相关规定继续对载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在相关活动中依法予以更多的限制或禁止,对企业法定代表人、股东或高管人员因未履行法定职责而导致企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依法将其记入个人信用记录,并依法限制其设立新的市场主体、从事市场经营活动,促使其履行法定责任。着力做好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管理工作,将符合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企业依法列入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同时切实抓好《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暂行办法》宣传培训和贯彻落实,促进企业诚信自律,扩大社会监督。

3

健全完善“双随机一公开” 抽查工作机制。

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的“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和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制定并印发了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同时要牵头开展或积极参与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抽查,推进跨部门双随机联查实现全覆盖 。

4

健全完善涉企信息统一归集工作机制,推动企业信用信息互联共享和失信联合惩戒工作落地有声。

深入推动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按照《失信企业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的要求,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将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嵌入部门业务办理过程中,突出联合惩戒的有效性 ,促进各项惩戒措施落地落实,力争实现 “ 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惩戒机制。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