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联合惩戒 > 正文
    
全国两会的“温州声音”:建议支持温大创建侨特色高校
2021-03-04 10:26:31 来源:温州网

今天,全国两会进入“进行时”。来自我市的全国人大代表将带来怎样的“温州声音”?

蒋胜男建议

支持温大创建侨特色高校

全国人大代表、温州大学人文学院研究员蒋胜男为今年两会准备了8份建议,内容涉及温州地方建设、文化、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等方面。其中之一就是在全国范围内加强涉侨高等教育,支持温州大学等创建侨特色高校的建议。

蒋胜男说:“温州是全国著名的侨乡,温州籍华侨华人足迹遍及五大洲,已经形成相对完整的海外温商网络。谋划建设侨特色高校,有助于吸引海外人才回流,为温州发展凝聚华侨华人的智慧和力量。”

蒋胜男表示,温州大学具备建设侨特色高校的基础。温州大学作为浙南闽北赣东唯一的综合性大学,温州大学因侨而生,是全国首批华文教育基地,学科专业门类齐全,综合办学实力强,尤其是涉侨教育基础扎实、特色鲜明。

据了解,温州大学已获批中国华侨华人研究基地,涉侨教育研究成果丰硕。建有浙江省华侨网络学院、华侨学院、意大利分校等涉侨教育载体,服务侨务事业发展条件优良。依托教师教育的传统优势,建设海外华文教师(志愿者)培养基地,打造华文教育师资培养的重要园地。已连续20年成功举办“中国寻根之旅”海外华裔青少年夏令营,创新线上线下融合办学,华侨华人子女教育备受欢迎。

“把支持温州大学建设以侨为特色的‘省部共建’高校作为加强涉侨高等教育、优化侨特色高校布局的突破口,既有基础也有必要,更有典型示范意义。”蒋胜男说。

胡成中建议

建立知识产权侵权人“黑名单”制度

全国人大代表、德力西集团董事局主席胡成中注意到乐清电气行业的打假维权难问题。胡成中表示,近年来,不法分子利用互联网等手段制售假冒产品、傍名牌、抢注他人注册商标等侵权现象时有发生,但维权周期长、调查取证难、判罚力度小……种种原因导致企业打假维权难度大,企业合法权益难以保障。

经过抽样调查,温州乐清电气行业企业维权打假从接到举报到索赔成功、案件办结平均用时3个月以上,案情复杂的案件要2-3年,个别案件甚至达到数十年之久。以“德力西”起诉“德力西联合”傍名牌之争为例,该案件历经近30年的缠斗,才经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作出公正的终审判决。

为此,胡成中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大打击侵犯企业知识产权行为力度的建议》。建议:建立国家主管机关与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双向沟通交流机制,同时建立知识产权侵权人“黑名单”制度,依法依规对线上线下侵权行为实施联合惩戒。

“知识产权作为企业产权中极具价值的无形资产,对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尤为重要。”胡成中说,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只有显著提高侵权代价和违法成本,才能震慑违法侵权行为,不断提升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激励企业创新、打造国民品牌。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