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信用资讯 > 正文
    
河南:率先在全国实现可在线查询五大类主体信用状况
2021-03-02 10:24:35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是全国社会信用体系与大数据融合发展两个试点省份之一,已经率先在全国实现可在线查询政府、企业、个人、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五大类主体信用状况。

“108人全部无失信惩戒信息。”近日,河南省信用中心收到《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申请查询108名拟录用人选社会信用记录的函》,并将查询结果在3个工作日内向省生态环境厅进行反馈。

新修订的《公务员法》以及《公务员录用规定》《公务员调任规定》明确要求,在公务员录用、调任考察过程中“应当查询社会信用记录”,被依法列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的人员不得录用、调任为公务员。

守信者将获得更多实惠,失信者将更加寸步难行。在我省,个人信用记录已经成为第二张“身份证”。公务员们应比一般群众更有契约精神和诚信意识,因此把维护个人信用记录视作作风建设的重中之重,录用调任将查询社会信用记录。

良好的信用记录,不仅是个人的“终身财富”,也是企业的“通关秘籍”。

李向阳来自上海市浦东新区,两年前被总公司派到河南分公司。近日他来到郑州市城乡规划局,准备办理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他打开公文包的时候,发现少拿了一份资料。“这可怎么办,刚从上海回来,又要回去取原件。”李向阳很是着急。

郑州市城乡规划局办事人员了解情况后,上“信用河南”网站查询了该公司的信用记录,发现该公司信用状况良好,决定实施“容缺受理”。“在资料不齐的情况下,我们提前受理并开始办理后续流程,等补交相关材料后即可办结。”该名办事人员说,在行政审批事项“放管服”改革中,郑州市城乡规划局“一书两证”审批前置条件由以前的42项精简到现在的16项,审批时间由原先的90个工作日压缩至30个工作日。

由省发展改革委建设运行的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电子屏幕上,不断跳动更新着当天的信用信息查询数字。人在干,云在算,守信不守信,数据说了算。在全省一体化信用联合奖惩平台上,已归集各类信用数据48亿条,总量居全国第一。每天有近6万次信息核查量,4000余条奖惩反馈信息,与投资者和企业家在河南投资创业的活跃度紧密相连。

河南是全国社会信用体系与大数据融合发展两个试点省份之一,已经率先在全国实现可在线查询政府、企业、个人、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五大类主体信用状况。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亮出信用记录这张“身份证”,未来守信者可以享受租车、住酒店都不需交付押金等诸多福利,失信者可能不仅享受不到信用带来的优惠便利,甚至会被依法依规予以限制。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