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联合惩戒 > 正文
    
中国老赖人数暴涨,国家下重手,惩罚被加重,子女也跟着“受罪”
2021-02-25 09:22:43 来源:腾讯新闻

负债是现在很多人生活的常态,现代人普遍都有超前消费的意识,再加上现在借钱的平台那么多,又是银行,又是信用卡,又是花呗、京东白条的,网络上还有各种各样的小额贷款渠道,这也让很多人有了负债的条件。

当然,负债生活也可以,现在很多贷款买房的人都是常年负债的。但前提是他们要比每个月欠的钱都能还上了,大到房贷、车贷、个人大额贷款,小到信用卡、花呗,甚至是向别人借的钱,这些都是需要按时还上的,这样才能算是健康负债。

但总是有那么一群人,借钱花钱的时候洋洋洒洒,一到了还钱的时候就扭扭捏捏。很多人在需要偿还负债的时候就拖拖拉拉,甚至还有的人会直接选择逃避还钱,而这些人就是人们常称的老赖。

也而就是这样一类人群,在我国数量还不少。根据统计数据显示,从2013年至2019年末全国累计新增失信人员达到了1590万人,要知道,在2014年的时候,中国的失信人员只有8.7万人,这一下子涨到了上千万,属实是有点夸张了。

至于其背后的原因,一方面是以为这些年来借钱变得容易了,负债的人多了。另一方面也是以为有越来越多的人在借钱之后思想觉悟不高,想要逃避自己的负债。

只不过,何种欠钱不还的老赖即便是真的赖掉了账,也是会得到惩罚的。国家有面向失信人员的一套法则,只要负债的人成为了老赖,在他们以后的生活中都将会面临各种限制。

首先是所有资产冻结和拍卖,包括房子、车子这类财产都会被拍卖,拍卖的钱只会被用来还债。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也会给老赖留下一定的生活必需费用,让他们进行工作,然后慢慢挣钱还债。

其次,老赖是不能进行高消费的,像是星级酒店、夜总会、高尔夫球场这些高消费场所都是不能去。包括在出行方面,老赖也不能坐高铁、飞机,限制还是比较大的。

不仅如此,此前,国家互金和P2P网贷整治小组下发通知,要求将P2P全面纳入央行征信系统。这就是直接对P2P借款人全覆盖,以后老赖会直接上征信,到时候各种银行和理财平台都会把他们“拉黑”。

而且以后老赖的信息还会被在城市各个角落曝光,包括电影院、公交车、商场大屏幕等等,甚至连手机地图上都会显示附近的老赖。

除此以外,老赖的子女同样也会跟着“受罪”,如果老赖欠的是夫妻共同债务,不仅老赖的另一半会被限制,包括子女的未来也会被限制,不仅不能上私立学校,而且在考公务员、参军、留学等方面都会受到一定影响。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