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淮南市城乡建设局多点发力加强诚信体系建设
2021-01-13 10:08:16 来源:淮南市城乡建设局

近年来,淮南市城乡建设局按照省、市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管,信用体系建设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是加强信用体制机制建设。为进一步强化监管执法,大力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信用环境,城乡建设局成立了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职责。修订完善了《淮南市建筑市场“红黑名单”管理办法》(淮建管〔2020〕135号),制定印发了《淮南市建筑市场信用管理办法(试行)》(淮建安联〔2020〕113号)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施工图审查机构信用管理的通知》等文件,对369家建筑施工企业、14家勘察设计企业和21家施工图审查机构采取信用分级分类差异化监管措施。

二是推进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公开。依据权责清单,制定了公共信用信息目录,通过部门网站信用专栏、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等载体向社会公示行政许可等信用信息。截至目前,我局在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网站里录入信用信息3651条,其中行政许可信息共2893条,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信息73条,建筑业企业资质信息20条,企业表彰信息176条,诚信黑名单78条,其他信息411条。

三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制定“双随机、一公开”实施方案,编制年度抽查事项清单和计划,组织实施专项检查和联合抽查。抽查时,嵌入抽查对象的信用信息和工作流程,对警示和失信企业加大检查频率。2020年,已完成18个抽查任务(含联合抽查),共抽查企业(项目)169个,发现问题76个,责令整改74个、不良行为记录2个,检查结果上传安徽省事中事后综合监管系统进行了公示。

四是推广信用承诺制。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推广信用承诺制,进一步扩大审批替代型信用承诺覆盖面。目前,施工许可阶段的“建设资金落实证明”、“农民工工资一卡通”、“工伤保险”、“建筑节能设计审查备案”、“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等6项实行信用承诺。今年以来,共签订信用承诺书122件。

五是实施常态化信用惩戒。为进一步加大违法行为联合惩戒力度,城乡建设局与市应急管理局、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建筑施工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处理及违法违规行为联合惩戒的通知》(建安联〔2018〕251号),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法人、社会组织和个人给予不良行为记录,并在“信用淮南”公布,限制其一定期限内参与建筑市场活动等。今年以来,共记录不良行为记录78起,其中涉及企业19家、个人59人,共移送各类违法行为案件线索50件。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