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联合惩戒 > 正文
    
新疆:包容審慎監管 助力企業健康成長
2021-01-13 09:51:03 来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為進一步釋放市場主體活力、改善執法環境、幫助企業復工復產和高質量發展,2020年,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市場監管局在進一步建立健全失信市場主體聯合懲戒工作機制的同時,堅持“過罰相當”“教育與處罰相結合”的原則,採取積極舉措引導、督促、幫助受到信用約束和懲戒的失信企業主動及時修復信用,並加強信用信息公示相關法律法規的宣傳教育,營造“修復+人文”的誠信社會環境。

一是鼓勵和引導違法行為當事人改正輕微違法行為,促進企業守法誠信經營。及時開展宣傳教育,通過批評教育、指導約談等措施,促進市場主體依法合規開展生產經營活動。明確因未在規定時間內報送企業年度報告。列入經營異常名錄滿三年,已經補報每個年度的年報,且未申請移出經營異常名錄而被列入嚴重違法失信企業名單的信用修復程序。

二是減少業務辦理環節。對於因地址失聯而被列入經營異常名錄的企業,提交住所或經營場所變更后的營業執照等相關資料的,即可申請移出經營異常名錄,不再進行實地核查,在減輕基層辦案人員負擔的同時,加快了企業申辦業務辦理速度。

三是失聯企業暫緩列異。對通過登記場所或經營場所無法取得聯系(不涉及食品、藥品、特種設備等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的企業,通過行政約談、行政提示等方式,指導企業在20日內完成地址變更登記,暫緩列入經營異常名錄﹔按照程序應列入嚴重違法失信企業名錄的企業,延長公示告知時間並暫緩列入。

四是上線信用修復全程網辦系統。通過網上“不見面”辦理,讓辦事群眾“少跑腿”,壓縮了企業信用修復審批辦理時效,增進了企業社會責任意識,全方位提升誠信經營水平。

截至2020年末,全疆列入經營異常名錄企業113385戶,已移出48261戶﹔列入經營異常名錄農民專業合作社23568戶,已移出8785戶﹔標記為經營異常狀態的個體工商戶563450戶,已恢復207890戶﹔列入嚴重違法失信企業名單企業24179戶,已移出3099戶。失信主體的信用修復,幫助企業消除了不良影響,提升了信用水平,減少了對企業發展的阻礙,為持續優化新疆營商環境提供了有力的信用保障。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