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政策文件 > 正文
    
强化法治信仰 助推诚信税收——青海省税务局法治教育基地建设见闻
2021-01-11 09:43:50 来源:新华网

近日,记者了解到,2020年11月,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法治教育基地入选第三批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新时代新征程,法治中国建设加速推进,为中国之治夯实法治基石。青海省税务系统不断强化法治信仰,积极推进依法治税,努力打造法治教育基地。

——以法治教育基地建设强化法治信仰。

“法律是最大最重要的规矩。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法治的作用更加重要,税收的地位更加突出。”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政策法规处处长吕波介绍说,省税务局党委把法治思想融入税务工作的各个环节。2019年6月,省局成立了局领导牵头负责,跨部门成员组成的法治教育基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在省税务干部学校筹划建设法治教育基地,积极打造强化税务干部职工法治信仰的综合实践平台。

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坚持以“开门建设,开放实践”方式组织实施。建设期间,相关人员赴外地考察学习,实地调研北京税收博物馆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设经验。动员税务干部职工集思广益,搜集实物及图文资料,总结依法治税工作实践,不断增强实用性,提升适用性。特别是今年以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分阶段稳步推进,动态调整优化功能内容。

2020年4月法治教育基地建成并投入使用,面积760平方米。基地囊括“辨法析理 法理为基”“中华文明 法源流长”“法治中国 继往开来”“税治史话 鉴古知今”“法引税治 为国聚财”“以案说法 防微杜渐”“法治税务 引领前行”等内容,共使用图片439张,约3.8万余字。投用以来,基地成为全省税务系统党员干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的重要平台,成为开展法治教育、普及法律知识,提高纳税人税法遵从度、构建和谐征纳关系的重要阵地。

——以融合法治思想凸显法治文化建设。

记者走进法治教育基地,感受到法的威严肃穆弥漫整个时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序言部分,法的象征獬豸强化了基地氛围。展厅从法的起源与发展、法治中国、法治文化、典型案例、税与法的密切关系、新时代依法治税的重要性等多方面展示法治中国建设成就和青海税务依法治税的丰硕成果。整体上,以中华传统道德文化与法的紧密联系、法治中国与中国梦、依法治税与税收梦三条主线,综合运用场景、图文、音视频、模拟法庭等形式,多角度、立体化、全景化融合法治教育,全方位体现法律的庄重和威严,生动诠释全面依法治国方略,诠释依法治税重要思想。最后的结语部分,围绕法治集中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最大限度凝聚社会共识,展望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新愿景。

讲解员介绍,法治教育基地贯彻人民至上理念,设置模拟法庭、宪法墙,还有宪法宣誓区等,建有法治教育投影墙,可播放法制教育主题宣传片,供教学或开展活动使用。基地集“教育基地”“宣传阵地”“实训场所”“教学基地”等功能为一体,税务干部学校依托基地开发精品课程,逐步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用法守法,提升法治素养和水平;税务干部职工分期分批实践学习,培育养成自觉守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习惯,积极构建和营造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

青海省西宁市城东区纳税人代表张健强参观法治教育基地时说:“增强了依法纳税的意识,进一步强化了诚信经营的理念。”

——以党建引领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实践。

“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必然要求,是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税收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吕波说。青海省税务系统在全省税务干部职工中,通过普法宣传教育,规范执法检查,组织旁听法庭公开庭审等形式,弘扬法治精神;组织深入开展宪法主题日活动,在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时机,组织各级新任领导干部举办宪法宣誓仪式,开展宪法法律“九进”宣传等,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夯实税务人员法治信仰,影响和带动纳税人缴费人学法遵法,以在法治教育基地开展活动为契机,宣传法治思想;在各项税收工作环节,持续推进全面依法治税,推进普法宣传教育工作。

12月初,青海省司法厅法治调研处党支部在基地举办主题党日活动,处长金雷评价说:“省税务局的法治教育基地将依法治国理念与依法治税实践融为一体,彰显出鲜明的专业化、立体化、现代化特点。既展示了中国古代、现代法治思想史和法制发展史,又全面总结税务法治建设的做法和经验,是省内培育法治信仰,组织法治宣传教育的一个重要平台。”

据了解,青海省税务局法治教育基地既面向全省税务系统内部,又面向社会各界,积极做好推广应用,提升使用质效,发挥最大社会效益。基地开馆以来,先后迎来10余期、数千人次税务系统干部职工及各族群众入馆接受法治教育和培训学习,举办有关活动,赢得了普遍好评,日益发挥重要的普法作用。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