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信用知识 > 正文
    
让诚信者“一路绿灯” 黄浦连续第3年发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白皮书
2021-01-11 09:33:49 来源:东方网

1月8日报道:临近期末,申城中小学子即将迎来考试季。在市中心黄浦,区内67所中小学已经张贴出诚信考试海报,倡导学生们自觉抵制考场违纪,诚信参考,上好人生重要诚信课堂。诚信教育从小抓起,这只是黄浦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一个小小缩影。

经过多年的倡导与激励,如今在黄浦,人人争做“信用黄浦”的守护者、传播者、践行者已渐成共识。记者从今天上午召开的《2020年度黄浦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白皮书》媒体发布会上获悉,截至11月底,黄浦区严重失信企业数量占比较去年减少17%。区内重点商务楼宇信用度保持较高水平,纳入监测的154幢重点楼宇中,信用度良好以上的楼宇比重始终保持在95%以上。信用黄浦指数稳居安全线之上,全年综合指数平均值达到96.73,稳居良好线之上。这也是黄浦区连续第三年在本市范围发布区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白皮书。

“2020年初,新冠病毒肆虐,不少企业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关键时刻,黄浦区发布‘黄浦十条’助企纾困,同时进一步优化信用服务,以信用撬动数十亿元融资授信,为中小企业缓解资金困难……”黄浦区发展改革委主任王槐表示,“这是黄浦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工作内容,也是社会信用工作助推城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据悉,为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助力经济复苏,黄浦区按照国家及上海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有关要求,积极探索信用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黄浦模式”,以信用服务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提速,以信用激励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共荣,以信用监管推动市场秩序更加规范、以信用合作加强长三角信用体系共建共享,以品牌建设营造社会浓厚诚信氛围,信用赋能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让诚信者“一路绿灯”。疫情期间,黄浦区排摸企业融资需求,以信用嵌入企业融资,落地“信易贷”业务,协调区内45家银行为企业复工复产授信数十亿元。同时,广泛开展企业信用修复和线上信用查询宣传,提供修复咨询指导和政策解释,全年为45家企业开展信用修复审核。在重点领域企业开展信用监测,试点信用查询嵌入基层执法,为重点监管部门推送企业信用风险提醒提示400 余次。

随着信用大数据的覆盖,诚信者的便利范围也一再扩大。就医方面,瑞金医院卢湾分院在门诊医生工作站上线“信用就医无感支付”和随申办市民云APP 在线付费,开启安全、便捷、免排队的就医缴费无感支付。此外,还事后加大落实联合激励措施力度。比如开展“黄浦好人”“上海工匠”以及优秀志愿者免费观赛、免费观影等信用激励,开展加强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等领域的失信联合惩戒。全年累计实施信用联合奖惩7000 余次。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黄浦区还发布了《黄浦区加快推进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行动方案(2020-2022年)》,并先后与江苏南通、浙江丽水、常州国家高新区等地签署《加强信用联动推动长三角信用一体化战略合作备忘录》,“信用长三角朋友圈”好友扩容至4名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