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信用承诺 > 正文
    
政协委员建议利用“互联网+诚信” 加快推进商务诚信体系建设
2021-01-11 09:21:49 来源:大众网

1月10日下午,参加政协第十四届济南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的委员们陆续来到会场报到。在舜耕山庄会场,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市诚信建设促进会会长刘风接受了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今年,她围绕济南商务诚信问题提出了新的提案,希望利用“互联网+诚信”加快推进商务诚信体系建设。

“企业之间普遍存在长期拖欠款的现象。商务诚信问题已经成为现今企业间遇到的普遍问题。”刘风告诉记者,其次,信息不对称也是造成失信的另一个重要原因。解决信息不对称的关键在于建立诚信体系、建设公共服务平台。

刘风认为,在当今新形势下,重塑诚信,不仅是理论和道德观念上的宣传和伸张,更重要的是将传统的诚信观念和诚信服务要求赋予新的内容,开发、探索、践行一条诚信体系建设的创新之路——互联网+诚信。“在网络经济时代,信息与经济密不可分,不管是个人还是企业,迅速、便捷的掌握真实信息可以大大提高经济效率和质量。”刘风说。

同时,刘凤建议主管部门主导,行业协会主办建立一套应用于济南市的“诚信体系建设服务系统”。该系统主要以“互联网+”为应用手段,形成以企业立信服务、人员身份溯源服务等为一体的多元化诚信建设服务系统。大幅度降低企业在商业过程中的交易成本及交易风险,帮助消费者及时了解企业信息的诚信状况,避免因不诚信行为而造成的生命财产的损失,形成“诚信可溯源、失信可追溯”的良性局面,促进整个社会市场经济秩序规范和健康发展。

此外,刘风希望通过广泛应用“互联网+诚信”,创建新的生活业态,有效地遏制失信行为。通过网络技术,构建全面统一的诚信资质数据平台,为社会提供方便、快捷的诚信认证及查验服务,解决因信息不对称而导致的失信行为的发生,促进人民生活安康,加快和谐社会的建设进程,促进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