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信用知识 > 正文
    
打通普惠金融 鼓励村民积极参与到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之中
2021-01-06 11:32:3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乡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金融很关键。在金融服务“三农”的实践中,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以“信用村”建设为抓手,加大对“三农”的信贷支持力度,全力破解农业、农村、农民融资瓶颈,打通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为乡村振兴贡献邮储力量。

李经理是邮储银行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支行与当地村两委共同推进 "信用村"建设工作中评定的“信用户”,经营一家茶业有限公司。“在邮储银行手机银行上就能申请贷款和支用,十分方便。”李经理说。为了能让这种“信用生金”的惠农模式服务更多“三农”客户,邮储银行金寨县支行积极与乡政府、村两委对接,安排14名党员进村开展信贷政策宣讲、农户信息采集、“信用户”评定等工作,鼓励村民积极参与到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之中。

农村信用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改善“三农”金融服务和促进小微企业融资的有效抓手,更是构建地方信用生态和金融适宜环境的契合点。

不仅在安徽,邮储银行“信用村”创建已经在全国遍地开花。

在海南,许孔菊在自家小洋楼的院子开了一家农家乐,主打当地菜,穿过开阔的农家乐菜园,一片香蕉园映入眼帘。“前几年就有种香蕉的想法,但是那时候资金不足,没法实现。”许孔菊介绍,2019年土艳新村被邮储银行评定为“信用村”,让他们发展产业有了盼头。

告诉邮储银行信贷客户经理种植香蕉的想法后,经过审批,许孔菊很快获批了20万元的信贷额度。在配合银行完成了贷款调查和相关流程后,贷款很快就到账了。如今看着香蕉树上层层叠叠的小香蕉,许孔菊满心欢喜:“160株香蕉树,今年是第一次收果,每一株能有快50斤香蕉!”

让许孔菊受益的,是邮储银行海南省分行的支农“信用村”模式,该模式以特色优势产业集中、信用环境良好、资金需求旺盛的行政村为目标,开展“信用村”建设,扩大普惠金融受益面。

美了乡村,富了乡亲。邮储银行海南省分行积极推进“信用村”创建工作,深化“银村”合作,实现“整村授信”,村民凭信用即可获得无担保、无抵押的小额信用贷款。截至目前,邮储银行海南省分行“信用村”挂牌245个,认定信用户1.4万余户,累计发放贷款已逾15亿元。

在贵州,纳录村位于兴义市城南3公里城乡接合部,交通便利,毗邻万峰林景区,村民主要从事蔬菜种植、花卉及苗圃种植、餐饮住宿服务、运输等特色产业。2012年11月,纳录村被邮储银行贵州省分行评定为“信用村”。邮储银行在纳录村基本形成以“信用村”信用贷款为主体,包括专业大户贷款、个体商户贷款以及“E捷贷”等多种信贷产品在内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截至目前,邮储银行贵州省分行已在纳录村累计投放贷款1.1亿元。

现如今,纳录村借助村集体经济发展引进外部投资,建起了酒店和幼儿园,村内原有的18户贫困户也顺利脱贫,村集体经济资产规模达到了400万元,被邮储银行贵州省分行评为“优秀信用村”。在邮储银行的支持下,村里农家乐、精品水果、运输、工程等产业逐步兴起,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0年的不到2000元提升至2020年的2万余元。

近年来,邮储银行积极搭建“银村”合作平台,推动支行党组织和村委党支部联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作用,立足农村地区资源禀赋,创新“信用村”创建模式,以“信用村”创建、“信用户”评定为契机,围绕农业、农副产品加工、旅游等特色产业,开展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加大特色产业信贷投入,强化政策和流程保障,全力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为了调动“信用村”“信用户”的积极性,邮储银行给予“信用村”内“信用户”更高的信贷额度、更优惠的利率水平、更丰富的还款方式等支持,并支持使用“E捷贷”线上支用,无需往返银行网点,通过手机银行即可随用随支随还。同时,鼓励各分行针对不同的地域特色,按照“一村一品”“一县一业”的发展思路,对产品要素进行调整,在现有产品的基础上主动进行产品创新,更好地服务“信用村”“信用户”。

金融是水,经济是田,信用是渠。据悉,下一步,邮储银行将继续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降低农户融资成本,优化农村金融生态环境,助力农村普惠金融发展,为乡村振兴增加新动能,持续助推农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农村美起来。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