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信用知识 > 正文
    
打造信用引擎 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0-12-30 14:28:51 来源:东北网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也是现代经济社会的坚固基石。守诚信,不论过去还是现在,都有其永不褪色的价值。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企业无信,则难求发展;社会无信,则人人自危;政府无信,则权威不立。”社会信用体系不仅事关个人、企业发展和国家建设,更是对新时代社会主义各项事业建设的有力支撑和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2019年10月,伊春市林都社区举行 伊春市信用社区示范点授牌仪式。

伊春市始终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国家和省关于信用体系建设的各项部署和要求。市委、市政府多次专题听取全市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汇报,连续召开领导小组和专项工作会议进行推进,各项重点任务有效落实,城市信用排名稳步上升,逐步形成了政府部门主导、行业领域共治、社会广泛参与的信用体系发展格局。

2019年11月,伊春市召开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

一、突出制度设计夯实基础建设

近年来,我市先后出台了《伊春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意见(2018—2020年)》《伊春市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实施方案》等多部信用体系建设规范性文件,制定市级信用相关制度、指导性文件30余件,强化在政务、商务、社会、司法等领域,以及创新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能方面的信用体系基础支撑作用。全面加强信用平台建设。今年6月份,伊春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正式上线,全面开通数据交换、联合奖惩、信用承诺、信用网站、信用APP等系统应用。录入国家级联合奖惩合作备忘录40余个,制定了《伊春市联合奖惩措施清单》,完成了信用网站APP与全市政务通对接互联,实现与省信用信息平台1100万条信用信息的交换共享,信用信息化建设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2020年11月,伊春市“社区信用联盟”启动仪式在伊美区旭日街道办事处举行。

二、聚焦重点领域宣扬诚信精神

一是深入实施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全市共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企业4842户次,移出2532户次,对119户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实施禁入惩戒措施,评出A级纳税人133户,D级纳税人749户,认定“无证民办教育培训机构黑名单”153家。二是坚持强化实施联合奖惩。根据信用等级评定信息,为90户信用良好的小微企业发放贷款9787万元,同时,给予守信企业“绿色通道”“容缺受理”等便利措施,让守信践诺的理念愈加深入人心。三是广泛开展专项治理和信用宣传。近年来,持续推进19个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失信专项治理,在十大重点行业开展信用宣传教育活动70余次,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了诚信宣传进校园、进企业、进街区、进大厅活动,全市40余家单位和10个县区超过1.1万人参加了“诚信你我他”知识竞赛活动,知信、守信、用信氛围不断浓厚。

三、发挥信用优势,服务企业发展

一方面,全面推进信用修复落实。开展企业信用修复专项行动,开辟信用修复“绿色通道”,广泛组织相关业务培训,引导企业纠正失信行为、修复自身信用。今年以来,全市41家被行政处罚企业通过线上进行了修复申请,累计完成了55条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信用修复工作创历年新高,帮助企业避免在参与政府采购、招投标、贷款融资等方面因信用不良受到限制和影响。另一方面,大力推动“信易贷”落地。助力中小微企业生存和发展。全市11家银行机构入驻全国信易贷平台,实现了应尽全进,成功为中小微企业完成授信7笔、合计金额3300万元。引导金融“活水”更精准的流向实体经济,创新推出“医疗贷”“白衣贷”等产品,为守信企业发放贷款2.55亿元,切实发挥出信用服务经济发展的关键作用。

四、深化“放管服”,释放改革活力

近年来,多次进行政府权责清单、行政审批事项清理,进一步精简行政权力,解决服务环节多、耗时长、收费乱、垄断性强等问题,行政权力和中介服务事项分别减少了16%和35%。持续加大优化营商环境力度,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政务服务网上可办率由原来50%提升到94%以上,平均办结时间缩短到3.7天,比承诺时限提速71.9%,切实优化办事流程,有效减轻了企业和群众负担。大力推动实施信用承诺容缺办理。全市发改、自然资源、住建、生态环境等多部门为招商引资项目企业提供了31项容缺办理服务,通过事前信用查询、签订信用承诺书的形式帮助企业压缩办事成本,提升运营周转空间,从而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更加优良、宽松的政策环境,不断激发企业创新发展活力。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我市将继续全力以赴抓好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坚定不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诚信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新时代信用体系建设机遇,借助新型信用监管服务和联合奖惩措施,加快破解城市治理、营商环境、转型发展中存在的瓶颈和难题,突出信用服务经济、助力企业、方便民众的内核优势,进一步激发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活力,不断增强企业、市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走出一条信用驱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振兴之路做出不懈努力。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