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诚信岱岳 美好生活 ——岱岳区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纪实
2020-10-23 11:14:50 来源:澎湃新闻·澎湃号·政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诚信作为现代社会文明之基”。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相继出台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山东省社会信用条例》等重要文件,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岱岳区委、区政府审时度势,创新发展,把信用体系建设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社会治理体系的有效抓手,立足岱岳区农业大区的实际,把农村作为信用体系建设的突破口,确定了“试点先行,总结经验,以点带面,全面铺开”的工作思路。大汶口镇先行先试,率先铺开,经过4个多月的探索创新,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初见成效。

加强领导 配齐配强工作力量

大汶口镇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镇党委政府专门明确了工作机构和工作人员,全镇各村也都成立以村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信用建设领导小组,选取党性强、威望高的党员、群众组成了村级信用议事会,定期开展信用积分评价认定。同时,依托村级网格化管理,每个网格配备信息采集员,及时采集报送居民的信用信息,夯实信用体系建设基础。

因村制宜 制定积分管理办法

大汶口镇将信用积分引入农村日常管理中,结合农村实际细化内容,将每个村民的日常行为转化为可量化、可评价的数据指标。各村制定出操作性强,各具特色的积分管理办法,把小积分变成服务农村治理的“大账本”。

党员带头 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

志愿服务是推进社会信用建设的有效载体。为扎实推进志愿服务,大汶口镇坚持党员干部带头,逐步带动群众积极参与,将志愿服务与信用积分挂钩,成立了多支志愿服务队伍,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有效调动了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主动性,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良好局面。

开启“信用+” 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重点工作推进到哪里,信用建设就开展到哪里。南西遥村将村民捐款与信用积分挂钩,村民踊跃捐款24万元,村内的道路“三通”建设得以顺利实施。后周家院村通过红黑榜公示,追回拖欠村级10余年的欠款,仅用3周时间,就为村集体收回资金106万元,房屋18间,信用体系建设成为了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的有效手段。

兑现奖惩 信用积分变物质奖励

如今在大汶口镇,小小的信用积分卡成了村民的流行单品。为激励守信者,各村先后成立了信用超市,购置了日常生活用品,村民凭积分卡就可兑换相应的物品。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正在岱岳大地有序铺开,每一个岱岳人都是诚信的践行者、传承者,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打造“诚信岱岳”这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