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贵州安顺市建设诚信旅游让游客更满意
2020-10-23 11:13:55 来源:贵州文明网

漫步于安顺各大旅游景区、景点和主要街道,随处可见为游客们精心打造的“安顺旅游消费指南”二维码,只需扫码即可全方位了解旅游景点信息、乘车路线规划、吃住游购资讯、权益保护攻略等内容,里面汇集了多家诚信商户,被游客们称为旅游服务掌上“宝典”。

近年来,作为全国优秀旅游城市的安顺在旅游业改革创新工作中强化“诚信旅游”,积极按照国际化、标准化、质量化、规范化的理念,采取了多项措施强化诚信旅游建设,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全方位塑造安顺旅游形象和品牌,保证游客来安顺旅游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诚信经营迎来游客好口碑

“工作人员态度很好,不扯皮,不推诿,及时帮我换了货,为安顺旅游点赞,真心觉得安顺的旅游环境越来越好!”曾在黄果树旅游区购买了银制手镯的湖南游客赵女士通过微信与黄果树银屹苗银坊的经理陈小敏沟通后,成功将自己的旧银制手镯等价兑换成崭新的银手镯后激动地在电话里同记者说道。

2019年以来,安顺市加强诚信体系构建,大力在市内各旅游购物点商家推行“七天无理由退换货”服务,在店家显眼处张贴该项服务细则,全力确保全国各地来安游客的合法权益。

为了能及时快速处理游客退换货的诉求,安顺市除了构建游客购物退货体系外,还在“全国旅游监管服务12301平台”“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官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及网络论坛(微博)等都开通了线上退换货反映通道,同时,24小时接听并处理游客退货诉求,保障游客的退换货诉求得到高效、快捷办理。

多部门联合监管确保游之舒心

安顺市还加大了市场、从业人员等的综合监管,在旅游商品集中销售区域、交通沿线服务区、景区景点及其周边、宾馆饭店广泛开展“诚信经营 放心消费”承诺企业(店)和“消费维权服务站”建设;规范景区、景点、社会商品零售店、餐饮、住宿、停车等行业的明码标价,进一步提高旅游行业明码标价率及价格公示质量;对不明码标价、虚构原价、使用误导性价格标识、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价格串通、不履行价格承诺等价格违法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切实维护了游客的合法权益。

7月14日,自贵州跨省团队旅游恢复后,安顺市各旅游景区积极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旅游服务品质。安顺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合公安、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部门开展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对旅游客运包车、导游专座、游乐设施、旅游合同、景区安全等进行专项检查。不断完善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旅游服务质量监督机制,聘请旅游服务质量社会监督员,对旅游服务质量进行暗访,及时客观地评价监督旅游经营者和从业人员的行为。

人性化宣传创诚信旅游品牌

“诚信旅游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日趋成熟的旅游市场所产生的一种和谐环境的标志。”安顺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一位负责人如是说。近年来,安顺市在旅游行业开展了诚信旅游活动,以规范行业管理和旅游市场秩序,建立旅游诚信体系,树立旅游业新形象。2020年安顺市开展了一系列诚信旅游主题活动,旨在创造“诚实守信、履约践诺、公平竞争、和谐有序”的旅游市场环境,打造“康养福地·瀑乡安顺”品牌,促进安顺市旅游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要想营造诚信旅游大环境,既需要政府主管部门的指导,同时也离不开社会各方面的关注和支持。“两节”期间,安顺市各大景区、景点还设立了旅游法规咨询小组、旅游维权咨询小组、旅游服务咨询小组和诚信旅游单位咨询小组,同时,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还通过官方网站、微博、微信,以及各旅游咨询中心、各景区游客服务中心等平台,向市民和游客发布产品供给、安全提示、气象、交通等旅游服务信息,引导游客合理出游。

这些人性化服务举措既体现了安顺市旅游行业“以人为本、诚信经营”的先进理念,也标志着安顺市旅游业正快速迈向打造诚信旅游品牌的新阶段。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