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联合惩戒 > 正文
    
上税收违法“黑名单” 将受到联合惩戒
2020-10-23 10:37:09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近年来,税务机关持续加大对税收违法犯罪行为的惩治力度,大力营造更加公平公正的税收营商环境。其中,税收违法“黑名单”制度成了有效约束偷逃税的“杀手锏”。

税收违法“黑名单”让失信企业处处受限

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多部门签署《对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建立起税收违法联合惩戒机制,并对联合惩戒措施范围予以明确,其中包括阻止欠税人出境、被禁止部分高消费行为、被禁止参加政府采购活动等。可以说,一旦进入税收违法“黑名单”,失信企业将处处受限。

据国家税务总局南充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黑名单’制度的实施,既是对税收违法行为的打击和惩戒,也是对诚信纳税行为的鼓励和倡导。我们将进一步落实对税收违法‘黑名单’当事人实施的联合惩戒,协调参与联合惩戒的单位形成工作合力,真正做到‘让诚实守信者一路绿灯,让违法失信者寸步难行’。”

据悉,税务机关在失信惩戒机制中还建立了有利于“黑名单”当事人自我纠错的纳税信用修复机制,对税收违法“黑名单”实施动态管理,鼓励“黑名单”主体通过主动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社会影响等方式修复信用。比如,对符合公布标准的偷税、逃避追缴欠税行为纳税人,在结清税款、滞纳金、罚款之后,经实施检查的税务机关决定,可以从“黑名单”中撤出,重获“自由”。

税收违法“黑名单”宣传辅导就在您身边

记者从南充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获悉,为深入推进税收违法“黑名单”联合惩戒工作,第二稽查局常态化开展入户走访,向企业宣传辅导税收违法“黑名单”制度,介绍联合惩戒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帮助纳税人及时化解涉税风险。

此外,该单位在辖区各主管税务机关办税服务厅投放宣传资料,以电子显示屏等为依托,宣传税收违法“黑名单”案件标准、联合惩戒措施、信用修复方式等内容,加深纳税人对税收违法“黑名单”制度和联合惩戒工作的认识。

“我们还组织召开税企座谈会,现场设立了税收违法‘黑名单’制度咨询台,为纳税人答疑解惑,面对面将政策宣传到位、辅导到位,实打实将政策执行到位、落实到位,切实营造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良好社会氛围,着力推动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第二稽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