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政策文件 > 正文
    
美团:发挥平台价值,助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2020-10-22 10:11:27 来源:新华信用

诚信是企业持续发展的生命线。作为与生活服务业紧密相连的电子商务平台,美团结合平台自身的特色和优势建立健全电商平台诚信体系,助力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一、深耕生活服务业态,探索平台信用数据价值

诚信是降低交易成本、维护交易安全、提升交易效率的核心要素。为促进市场主体和消费者之间的互信互利,美团持续探索信用在平台治理中的价值,充分发挥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平台的作用。

一是发展“互联网+生活服务业”,建立健全电商平台诚信体系。美团作为平台型企业,链接着4.6亿消费者和630万商户,覆盖全国2800多个县市区,为用户提供“吃住行游购娱”一站式服务。基于平台上海量、真实、客观的数据和消费者评价信息,美团建立健全电商平台诚信体系,遴选出优质餐厅、酒店、景点、商场,向社会发布必吃榜(美食榜单)、必住榜(酒店榜单)、必玩榜(景点榜单)、必逛榜(商场榜单),为公众提供品质可信任的出行和消费指南,为本地生活服务提供参考指引,产生了良好的效果。

二是技术手段与管理举措并举,维护诚信经营底线。针对入驻商户,美团平台建立了严格的资质审核机制,建立了统一的、动态调整的诚信度体系。对于诱导好评、刷单炒信、恶意差评竞争对手等虚假失信评价,美团平台探索了高效的技术手段和严厉的管理举措。平台累计处罚违规“炒信”商户近20万家,累计封禁违规会员账号逾4万余个。

三是以数据资源服务诚信画像,建立“政府-平台-商家”协同共治的新探索。美团政企通智慧监管系统可协助市场监管部门导入官方的许可证和量化分级等信息,通过比对审核,让商户假证无处遁形,同时可协助政府部门了解商户诚信画像、开展市场信用风险监测。

二、构建平台信用治理机制,致力于消费者和生态伙伴利益保障

近年来,美团在餐饮、交通、住宿、金融和家装等业态探索了基于信用的内部治理机制,形成以消费者利益保障为核心、促进商业生态繁荣的治理体系。

一是在餐饮领域,推出了餐厅食品安全市民评价大数据系统。该系统依托美团平台上数以亿计的消费者评价大数据,对餐饮质量安全状况进行监测预警,提供线下监管靶向。美团入网经营商户食品安全电子档案系统“天网”系统实现了对入网经营的餐饮商户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可跟踪餐饮商户入网、经营、退出情况,做到户户有记录、问题有着落。目前,“天网”系统已与多个城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完成“一键同步”,入网经营商户信息“登记”与“验真”可以一步完成,大大提高了对入网经营商户的审核效率和准确率。对存在较多负面评论的餐饮商户,平台将协调监管部门强化针对性监督检查,持续净化网络订餐和到店用餐生态环境。

二是在交通领域,试点了“信用分“管理。美团打车通过行驶轨迹、音视频等数据信息提供司机乘客投诉智能处置,如基于行驶轨迹实现司机绕路行为的智能预判与实时识别;依托车内音视频的采集与AI分析,针对不文明、高危行为提供实时预警。对司机信用进行实验评价打分,为守信司机提供优质订单倾斜派单、加价订单优先派单、车辆顶灯显示信用等级、行程中语音播报司机信用状态等激励;针对信用分较低的司机,采取派单降权,车顶灯强制显示低信用分等措施,积极探索营造行业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

三是在住宿领域,推出酒店HOS诚信评价体系与民宿安心码。近年来,部分酒店商家在线经营和服务缺乏规范和指导,影响酒店在线预订行业的健康发展。美团在业内率先开创了酒店首个商家综合运营能力评估体系HOS(Hotel Operating System)诚信评价体系。该体系主要用以规范商户交易行为、健全平台交易信用评估制度。而民宿安心码致力于解决流动人口登记的问题,为民宿行业创建了入住登记系统。每张民宿安心码都记录了对应房源的地址及关联的订单等信用信息,业主可通过APP便捷地管理民宿房源安心码信息,政府可通过备案登记的安心码信息,维护公共安全。

四是在金融领域,推出信任分产品。这一产品是对用户在美团生态内的守约记录、资产表现等情况的综合计算分值,良好的信任分可以使用户享受更为优质、丰富的美团服务权益。此外,智能支付的基础大数据可以持续助力城市商家实现互联网化经营和消费管理,形成以技术、数据为驱动的市民身份识别、行为分析、反欺诈模型,发掘城市市民的信用价值,丰富数字普惠金融内涵。

五是在家装领域,加强与行业协会的诚信共建合作。美团家居与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开展战略合作,探索在家装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建设中引入消费者反馈,并通过美团家居平台发布信用参考及消费预警信息,帮助家装商户完善服务链条,为用户提供更加透明、高效的一站式家装服务,共同营造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

助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营造诚实信用的良好营商环境,不仅对企业的稳健经营、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公共利益的保障和推进亦有重要意义。“正直诚信”是美团长期倡导并坚持的价值理念。美团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为国家的社会信用评价和政府监管做数据和技术支撑。今后,美团将继续与相关政府部门紧密配合,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注:对于涉及2020年诚信兴商宣传月“诚信大家谈”系列报道的企业,仅代表我们认可其在诚信兴商方面的做法和模式,不代表对其经营行为、产品质量、企业(组织)信誉等任何其他方面的保证和承诺,特此说明。)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