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信用资讯 > 正文
    
三届信用法治·韶山论坛长沙举办 聚焦社会信用立法
2020-10-22 09:54:48 来源:中新网客户端

17日,主题为“我国社会信用立法中的热点问题”的第三届信用法治·韶山论坛在长沙召开,来自全国政法系统、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单位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为解决信用法治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贡献智慧。

论坛由8场主旨演讲与3个分论坛组成,现场公布了2020第三届信用法治·韶山论坛征文获奖作者。本次论坛共收到投稿论文70余篇,涉及信用法治的多个领域,最终择优评出一等奖2篇,二等奖6篇,三等奖12篇。

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杨翔表示,信用法治是贯穿社会治理和市场经济活动的系统工程。湖南司法公信建设方面已取得了可喜成绩,通过信息技术等手段,强化了执行信息公开的透明度,有力支撑了司法公信建设。但在经济社会中,失信被执行人信用修复、诚信政府建设等重点信用领域还存在不少问题,未来信用法治发展方向将是对这些问题的不断修复和完善。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胡旭晟认为,社会信用体系在中国社会、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建设都具有重要的意义,政府和企业都应建立起可靠的信用服务体系,优化营商环境和市场信用监管模式。

第十九届中央委员、十三届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沈德咏表示,加强信用法治建设是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迫切要求,是全国推进依法治国的应有之义。中国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已经从政治、经济、社会的制度建设领域扩展到文化建设领域,成为彰显“文化自信”伟大工程的一部分。

湘潭大学信用卡法律诉讼实务创新研究实验室揭牌。湘潭大学供图

湘潭大学信用卡法律诉讼实务创新研究实验室揭牌。湘潭大学供图

当天,湘潭大学、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湖南卫成信用风险管理有限公司、湖南卫诚律师事务所共同签署了《关于信用卡逾期贷款诉讼催收实务合作与理论研究的战略合作协议》,签署方将围绕信用卡逾期贷款诉讼催收实务合作与理论研究展开合作。湘潭大学信用卡法律诉讼实务创新研究实验室也正式揭牌。

本次论坛由湘潭大学主办,湘潭大学信用风险管理学院、永雄-杜兰国际信用法律研究中心、湖南省法学会社会信用体系法治保障研究会承办。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