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信用知识 > 正文
    
陕西咸阳:以信用为导向 创新监管方式
2020-10-14 11:26:09 来源:信用中国

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今年以来,陕西咸阳市市场监管局以信用监管为导向,积极主动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成立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推进工作落实。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加强部门协调,形成了工作合力。适时召开工作推进会,加强对县市区的工作指导,确保市县工作同步,有序推进。印发了《实施意见》等9个规范性文件,编印了《抽查检查操作指引(试行)》,明确了工作任务,厘清了工作职责,明晰了抽查程序、抽取方法、审批权限,完善了抽查事项、抽查结果、公示流程,促进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开展业务培训学习,对500余名执法人员进行了双随机有关法规和操作技能培训,提升了工作效能和执法水平。

有序组织开展,提升监管效能。及时下发年度抽查计划,更新维护“一单两库一细则”,市级16个成员单位共维护执法人员名录1809名,维护检查对象名录2131户。截至9月30日,全市共制定联合抽查计划47项,计划抽查190户,已抽查173户,完成率91.1%,已公示150户,公示率86.7%。切实做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提高了监管执法效能,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检查,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引导和促进了全市各类市场主体守法诚信自律经营。

注重结果运用,实施联合惩戒。坚持“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加强市场主体事中事后监管,强化信用约束和联合惩戒,切实做到监管到位、执法必严,使守法守信者畅行天下、违法失信者寸步难行。今年以来,全市2638户企业已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全部面向社会进行了公示,有力推进了全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营造了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促进了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