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广东惠州:坚持“房住不炒” 推进房企信用管理
2020-09-25 13:35:40 来源:惠州住建局

近日,惠州市住建局组织召开房地产开发企业座谈会,再次强调:坚持“房住不炒”定位,持续加强房地产市场管控。会议同时部署推进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管理,通过诚信体系建设,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坚持“房住不炒”,持续加强市场管控

今年以来,惠州市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因城施策,分类指导,房地产市场整体保持稳定。为强化行业监管,8月上旬,市住建局会同市自然资源局、市市场监督局、市城乡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市公积金中心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检查小组集中开展房地产领域专项整治,对发现的诸如信息公示不规范、认购书、认购协议不规范以及夸大宣传等问题要求企业限期整改,并通报批评了19个违法违规销售项目,推动房地产业发展形势向稳向好。

会议通报了上半年惠州市房地产市场专项检查、信访和维稳综治有关情况,要求各县区主管部门查摆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扎实做好房地产领域矛盾纠纷化解和涉稳风险预防工作。

市住建局强调,当前,全市住建部门要做到“三个坚持”:

要坚持全市维稳“一盘棋”。各县区住建和房管部门要认真落实房地产领域维稳工作的主体责任,按照统一部署抓落实,抓源头治理,抓早抓小,切实保持住建领域社会形势持续稳定。

要坚持“房住不炒”定位。要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持续加强房地产市场管控,确保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要坚持房地产交易秩序整治。市直和各县区住建和房管部门要加大巡查力度,集中整治房地产市场乱象,依法有效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公开曝光典型案例,形成高压震慑,切实打造公开、透明、规范的房地产交易环境。

《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管理办法》将出台

为加强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市住建局指导市房地产业协会草拟了《惠州市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并配套搭建“惠州市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管理平台”(以下简称“信用平台”)。会上,市房协秘书长介绍了《管理办法》的主要内容和实施方案,讲解了信用平台的操作流程。目前,信用平台基本建成。

《管理办法》再次征求意见后,预计在10月份出台。届时,惠州市各级房地产行业协会利用信用平台,对管理范围内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基本情况、业绩及良好行为、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服务质量问题、公众投诉及处理情况和其他不良行为在信用系统中进行记录,以信用为载体,进行规范化管理,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各县区住建局、房管局(中心),市县区房地产行业协会主要负责人,各县区房地产开发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