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政策文件 > 正文
    
山东德州:试水小微企业信用保证 缓解无抵押物贷款难题
2020-09-23 10:52:12 来源:齐鲁网

无抵押物贷款难是当前中小企业融资遇到的痛点和难点,银行出于风险控制倾向于不动产抵押,没有抵押物很难获得贷款。9月21日,记者了解到,德州市大力推进财税金融改革,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小微企业信用保证试点工作,用好“看得见的手”,破解小微企业缺乏抵押物贷款难瓶颈。

位于德州市临邑县的山东新风光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就是小微企业信用保证试点工作的受益者。这家企业主要生产经营FS外模板、一体化保温装饰板等多种建筑材料,企业经营良好,生产技术成熟,有固定的上下游客户,合作项目遍布德州的所有县市及其周边地市,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1.12亿,净利润959万元。但是受疫情影响,这家企业资金周转遇到困难,与银行对接后因无法提供抵押物,贷款出现困难。临邑城泰融资担保公司根据市、县工信部门工作要求,在县政府的支持下,积极与该企业对接,经过多方深入考察,为企业提供了信用担保,在齐鲁银行担保贷款450万元,,帮助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

据了解,今年以来,德州市工信局联合市融资担保公司试行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业务,同时先后到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临邑县、武城县、平原县,宣传国家、山东省取消反担保政策,介绍企业筛选条件和风险控制方法,与当地担保公司、银行座谈交流,推进市县试点工作同步开展。工作开展以来,累计收集需求企业160家,先后向市、县融资担保公司推荐企业40家。

日前,德州市工信局联合市财政局、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人行德州市中心支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委员会德州监管分局,下发了《关于开展百家小微企业信用保证试点的指导意见》,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开小微企业信用保证试点工作,鼓励市县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积极为缺乏抵押物但发展前景好的小微企业提供信用保证,缓解无抵押物贷款难题。

据了解,试点采取市场化方式,由贷款银行推荐给融资担保公司,或由担保机构出具担保承诺推荐给银行。此外,也可由工信部门推荐具有成长性、创新性企业给银行或融资担保机构,银行和担保机构自主调查审批。试点探索实行风险分担机制,原则上融资担保公司承担80%,银行承担20%;实行优惠费率,年担保费率不超过1%,担保期限超过1年的可适当提高。

据德州市工信局工作人员介绍,试点企业需满足5项基本条件: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环保和安全生产达标;产品有市场、有利润,近两年生产经营正常(2020年因疫情原因导致生产困难的不受影响);原则上企业资产负债率不超过60%、短期流动资金贷款合计不超过销售收入的40%,互保风险较低可控;授信银行不超过4家(含4家);原则上为小微企业,重点是制造业企业。

据悉,德州市积极落实国家关于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要求,出台系列措施,有效提升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今年以来,德州市政府出台了“担十条”,要求放大担保倍数,降低费率。德州市委书记李猛在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上的讲话要求,“小微企业信用担保贷款试点”。德州制定出台“重点工作攻坚年”重点任务实施方案,将创新金融服务列为一项重大改革事项,进一步优化金融环境,助力中小企业不断“增氧”“造血”“强体”。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