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政策文件 > 正文
    
福建泉州:税务征信评价赋能“信用+风险”动态监管
2020-09-23 10:44:29 来源:泉州晚报

从企业注册到生产经营各个方面,税务贯穿始终。企业依法纳税,不仅对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意义重大,也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日前,国家税务总局泉州市税务局联合由国家发改委在泉州设立的信用试点服务机构福建品尚征信有限公司,首次对外发布了泉州地区企业税务征信评分结果,九成以上泉企信用评分优良。党政有关部门、企业群众只需通过品尚征信微信公众号输入企业名称,各自的评分与所在行业的平均分一目了然,企业的纳税信用状况不言而喻。便民惠企背后是泉州市税务局对建立税收征信评分体系的有益探索。

国家税务总局深化“放管服”改革五年工作方案提出,要建立新型动态信用评价制度,完善常态化“信用+风险”管理机制。方向既明,上下同欲,泉州该从何入手?泉州市税务局从日常工作中捕捉到结合点。以往,各个部门经常向税务系统沟通协商共享企业数据,其实各部门最关注的核心内容就是企业的纳税信用状况。基于此,从2019年开始,泉州市税务局便携手福建唯一一家企业征信备案民营机构品尚征信开始探索建立税收征信评分体系,通过汇聚纳税人税收信用、风险数据进行计算,发布税务征信评价结果,对内为税务部门推进“放管服”改革提供决策依据,对外“让税法遵从行为看得见”,倡导纳税人守法重信,提升纳税遵从度。

经过近一年的基础工作准备,今年4月,具备强大信用信息归集共享能力的泉州地区纳税企业税务征信评价系统正式上线试运行。该系统以税务部门掌握的涉税信息为主,同时整合发改委、工商、司法、电力等方面的外部数据,从申报、登记、征收、法制、发票、外部等六个维度进行系统梳理,结合专家模型和信用卡评分模型对评价权重进行设置,建立评分模型,对金税三期系统数据、发票数据、工商数据、司法涉诉、经营管理、知识产权、经营异常等外部数据进行计算,截至目前已对全市22万家企业进行评分。

在信用评价的基础上,泉州市税务局根据信用评分和风险识别结果对企业实施差异化服务和管理,建立纳税人信用评价、监控预警、风险应对联动融合的全流程新型监管机制。对于信用评分高的纳税企业给予充分信任,“无事不扰”;对于信用评分低的纳税企业将其列入税收风险管理重点对象,不定期进行风险扫描,追踪有无偷漏税等失信行为,将监控预警和风险应对的结果与信用评价挂钩,不遵从纳税行为会直接影响企业信用评分,企业或因此在市场准入、融资授信等方面受到限制,“寸步难行”。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