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信用资讯 > 正文
    
李伟:打造信用建设与数字转型生态共同体
2020-09-23 10:31:56 来源:新华信用

19日,在青海省西宁市召开的“青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暨蓝迪国际智库咨询会”上,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信用事业部总经理李伟围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与数字化转型”作主题发言。

李伟表示,数字化已成为企业未来的核心竞争力。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不少企业通过数字化转型实现了“降维打击”。如格力集团,能以最快的速度组织生产线生产口罩,就是因其具备很强的数字化能力。

对于政府乃至整个社会而言,数字化转型是一个生态体系的构建,需做好势能、动能、效能的相互转化。目前来看,势能主要依靠市场导向,通过应用场景的开发,引领数字化的转型。

李伟介绍,国务院办公厅近期委托中国经济信息社建设并运营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和“互联网+监管”系统,就是通过打造“数字政府”这个大的应用场景,推进社会服务与管理的数字化转型,进一步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今年上半年,国家发改委等17个部门联合发起《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倡议》明确提出,“数字化生态信用体系建设,维护市场秩序,促进有序竞争”。由此可见,我国在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需构建一个完备的信用体系来维护市场秩序,促进有序竞争,保证社会数字化转型的有序推进。

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就是在利用数字化打造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应用场景,推动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李伟表示,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以信为媒,万物互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与国家数字化转型是相因相生、相辅相成,企业、政府等主体作为参与者与建设者,更应抓住两者的天然联系,打造信用建设与数字转型生态共同体,同时推进建设与转型步伐,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数字化转型和信用体系建设方面,李伟建议,青海积极探索生态信用体系的建设,为实现生态价值的转化提供支撑和工具。在园区建设方面,探索打造虚拟园区,助力青海经济高质量发展。

“青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暨蓝迪国际智库咨询会”由中共青海省委、青海省人民政府、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主办,中国经济信息社提供智库支持,旨在集聚专家资源,为青海省进一步提升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与作用,构建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相得益彰新格局建言献策。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