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信用承诺 > 正文
    
佳法资讯 | 东风法院:“信用如金 一诺千金”——多项举措惩戒失信被执行人
2020-09-23 10:26:15 来源:澎湃新闻·澎湃号·政务

为进一步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以实际举措惩戒违法失信被执行人,引导人民群众增强守信意识和诚信理念,佳木斯市东风区法院按照首届“诚信佳木斯”宣传月实施方案要求开展诚信宣传活动,营造讲诚信、重承诺、尊道德、守法纪的良好社会氛围。

2020年,佳木斯市东风区法院实施多项举措惩戒失信被执行人,促使被执行人自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

1

制定实施细则

为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严厉打击与惩戒具有履行能力而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被执行人,制定了《佳木斯市东风区人民法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实施细则》。该实施细则包括被纳入失信人的行为条件、采取惩戒措施的时间、需出具的相关法律文书、记载和公布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具体信息、向社会公布的渠道及方式,被执行人向本院申请纠正失信名单错误的方式及提交相关的证据等。

2

广泛发布和张贴敦促履行公告

除了线上将被执行人纳入“失信人名单”、限制其高消费等相关举措外,法院定期对拒不履行生效法律义务的被执行人经常居住地、户籍所在地、单位所在地张贴履行公告,促使其迫于舆论压力,自觉履行法律义务。

3

利用多媒体形式曝光失信被执行人

按照上级法院的要求定期整理失信人名单,借助信息化平台,将其失信信息(附照片)通过室外大屏、电视、报纸、网站、公告栏、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公开,敦促失信被执行人尽快履行法律义务。

4

对失信被执行人财产采取执行措施

对于有履行能力却躲避不见的失信被执行人,执行局穷尽一切办法查找财产线索,同时向社会公布本院举报电话,充分发动人民群众的力量提供失信被执行人下落、举报可供执行的财产线索,一经核实立即采取查封、冻结、扣划等强制措施,有效维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5

采取罚款与司法拘留强制措施

对于有履行能力却转移财产、拒不履行法律义务的被执行人,法院会定期开展抓捕行动;对于长期无法查找下落的失信被执行人,一旦发现相关线索,第一时间快速出击,依法对其进行司法拘留与罚款,维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树立法律权威。

6

充分发挥联动机制作用,加大联合惩戒力度

充分发挥联动机制的作用,通过银行、房管、车管、工商、住房公积金等部门对被执行人的财产进行查控。通过采取冻结、划拨存款、查封、扣押房产、车辆、查封股权、冻结划拨住房公积金等措施,使被执行人的财产得到有效执行。

7

加强宣传力度,营造“尊法守信” 的舆论氛围

充分运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宣传法院执行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提高群众对法院执行工作的知晓度,及时宣传法院强力惩戒失信被执行人的做法及效果,增强法律震慑力,极力打消“老赖”逃避、拖延的想法,使“老赖”迫于舆论压力自觉履行法律义务,遏制被执行人逃避执行的行为,促进“尊法守信” 舆论氛围的形成,进一步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