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政策文件 > 正文
    
信用体系建设“济南模式”:“信易贷”平台助企融资
2020-08-11 09:42:22 来源:中国发展网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国家发展改革委 银保监会关于深入开展“信易贷”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通知》有关要求,作为全国“信易贷”平台首个落地省会城市,济南市高度重视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全国“信易贷”平台)推广工作,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出台专项政策支持全国“信易贷”平台。为加大对全国“信易贷”平台支持力度,济南市政府印发了《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这是全国首个市级政府印发的支持全国“信易贷”平台的政策文件。文件提出,依托全国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山东济南),整合各行业、各领域的信用信息,持续扩大信用信息归集范围。文件规定,通过全国“信易贷”平台向济南市小微企业提供单户1000万(含)以下贷款,期限不超过1年的给予贷款金融机构贷款额度2.5‰的补助;期限超过1年的给予贷款金融机构贷款额度5‰的补助。单笔贷款最高补助10万元。建立完善风险缓释体系,形成了银行敢贷、企业可贷的良好局面。对于符合相关政策要求的,可申请济南市市级风险补偿资金并享受相关扶持政策。

成立济南运营中心全力推广“信易贷”。在济南市发展改革委、济南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组织指导下,济南市互联网金融协会成立了全国“信易贷”平台济南运营中心,负责平台的运营、推广、宣传工作,目前已实现全市16个区县全覆盖。

——召开专场推介会。全国“信易贷”平台济南运营中心通过各类涉企办公系统、政务服务大厅、银行网点、政府部门网站等多种渠道和多种方式,开展全方位宣传,联合各区县多次召开全国“信易贷”平台专场推介会,向中小企业详细介绍平台建设背景、服务功能和入驻流程,现场答疑解惑,帮助企业入驻、发布融资需求,辅导企业开展融资活动;截至7月底,已召开近30场线上、线下不同形式的“信易贷”平台推广会。

——建立定期通报工作机制。定期通报各区县对全国“信易贷”平台推广应用情况,每季度末对实现融资金额、入住企业数量排名前3位的区县通报表扬,从正向激励的角度,推动各区县加大“信易贷”推广力度。

——开通“抗疫”绿色通道。疫情期间,济南市充分发挥全国“信易贷”平台线上服务功能,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开通“绿色通道”,联合金融机构推出“抗疫”金融产品,通过政府引导、政策支持、平台与银行积极践行责任担当,实现了“三个一”:平台服务第一时间响应,融资需求金融机构第一时间对接,服务进度第一时间反馈,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恢复生产。

“信易贷”工作成效显著走在全国前列。截至目前,全国“信易贷”平台济南地区已注册企业716家,入驻金融机构42家,发布金融产品189个。在未嫁接任何已有平台融资业务的基础上,全国“信易贷”平台济南运营中心累计受理企业融资意向需求额13.23亿,意向需求额8.61亿,成功放款总额达2.33亿元。

据了解,济南市将整合全市各类信用融资平台,充分发挥信用在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中的核心作用,力争“信易贷”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