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信用承诺 > 正文
    
新华信用:7月信用领域十大事件
2020-08-10 09:50:32 来源:新华信用

新华信用发布“2020年7月信用领域十大事件”如下:

一、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正式实施,构筑起惩戒职务违法的严密法网。政务处分法中所列出的违法行为,除贪污贿赂、收送礼品礼金、滥用职权等较为常见的公职人员违法行为外,还纳入“篡改、伪造本人档案资料的”“违反规定取得外国国籍或者获取境外永久居留资格、长期居留许可的”等,并规定了其适用的政务处分。

二、7月1日,中国广告协会发布的《网络直播营销行为规范》正式实施。该规范明确网络直播营销活动应当全面、真实、准确地披露商品或者服务信息,依法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商家发布的产品、服务信息,应当真实、科学、准确,不得进行虚假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主播发布的商品、服务内容与商品、服务链接应当保持一致,且实时有效。

三、7月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点强调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务信息公开,部署提高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公开质量、提高政务服务透明度便利度、提高经济政策发布解读针对性精准性等具体措施。

四、7月3日,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发布《关于2020年上半年信用管理对象列入环境影响评价信用平台 限期整改名单和失信“黑名单”有关情况的函》,通报2019年11月1日环境影响评价信用平台启用以来至2020年6月30日,列入限期整改名单和环境影响评价失信“黑名单”的9家环评机构及个人信用管理情况。这是生态环境部首次对信用管理对象列入环境影响评价信用平台限期整改名单和失信“黑名单”情况给予公开。

五、7月7日,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在商务部网上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已正式启用。目前,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已归集1万余家家政服务企业的信用信息和800余万条家政服务员信用信息,社会公众均可通过“家政信用查”手机App免费查询。

六、7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措施。会议指出,要按照“六稳”“六保”工作要求,既立足当前,围绕保上亿市场主体,落实好已部署的财政、社保、金融等规模性纾困政策,又着眼长远,用改革的办法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一要强化为市场主体服务。加快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在线审批。积极探索对需要许可证的行业实行“一证准营”、跨地通用。年内将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权限下放到省级,将商标注册平均审查周期压缩至4个月以内。二要为就业创业提供便利。完善对新业态的包容审慎监管,引导平台企业降低佣金、条码支付手续费等,促进灵活就业。清理教育、医疗、体育等领域不合理准入条件。明年6月底前实现职称信息在线核验。三要优化外资外贸环境。授权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开展外商投资企业注册登记。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原则上“单一窗口”一口受理。

七、7月14日,新华社消息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自2020年9月1日起施行。条例紧紧围绕保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强化机关事业单位和大型企业诚实守信、优化营商环境作出规范,切实增强中小企业的获得感。条例提出,机关、事业单位和大型企业不履行及时支付中小企业款项义务,情节严重的,受理投诉部门可以依法依规将其失信信息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并将相关涉企信息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依法实施失信惩戒。

八、7月2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扎实做好公务员录用、调任人选社会信用记录查询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在公务员录用、调任考察过程中“应当查询社会信用记录”,“被依法列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的”人员不得录用、调任为公务员。

九、7月2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就《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共信用信息纳入范围、失信惩戒和信用修复构建诚信建设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围绕科学界定信用信息纳入范围和程序、依法依规规范信用信息共享公开范围和程序、依法依规规范严重失信名单认定标准和程序、依法依规开展失信惩戒、健全和完善失信行为的信用修复机制、依法依规加强信息安全和隐私保护、着力加强信用法治建设和加强组织实施保障等方面做出明确部署。

十、7月24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就《关于建立医药价格和招采信用评价制度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将七大失信事项列入医药价格和招采失信事项目录清单;采取企业报告和平台记录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全面、完整、规范地采集医药企业失信行为信息,建立医药企业价格招采失信信息库;集中采购机构根据医药企业信用评级,采取多种处置措施,落实医药企业失信违约责任。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