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家政信用信息平台是有益尝试
2020-07-30 12:09:38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商务部办公厅等8部门发文,正式启用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新的信用信息平台对所有家政企业、服务员和消费者开放,不设任何门槛,鼓励更多企业和服务员加入平台,并引导家政服务消费者优先选择信用记录良好的家政服务企业和家政服务员。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雇佣保姆等家政人员的家庭越来越多。但家政从业人员鱼龙混杂,信用缺失问题较为突出。一些中介机构对家政服务人员的身份信息核实把关不严,只想着赚取中介费;一些家政服务人员隐瞒真实信息、不按合同约定提供服务,甚至偷盗雇主钱财,扰乱了家政服务市场秩序,严重制约了家政服务行业的健康发展。

据悉,正式启用的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将归集各地家政服务企业和家政服务员的信用信息,并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共享。对包括中介在内的家政服务企业来说,如果刻意隐瞒所属家政人员的信用信息,一旦被查处并记录在案,信誉势必受损,生意也会受到影响,这就能够倒逼家政服务企业规范自身经营行为。对家政人员来说,信用记录良好的家政服务人员更易被消费者和家政服务企业选用,增加工作机会和提高收入;如果信用较差或存在职业“污点”,则很难再被雇佣。对雇主来说,在取得相关授权情况下通过平台查看家政服务人员的信用信息,也有助于消除信息不对称,更好地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总之,家政信用信息平台既能倒逼企业自觉守法、诚信经营,也有助于规范和推动家政行业健康发展,这样的探索多多益善。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