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信用知识 > 正文
    
信用管理师职业技能标准修订重启
2020-07-28 10:15:00 来源:新华信用

7月26日,国家职业技能鉴定信用管理师专业委员会线上召开信用管理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起草组专家见面和修订标准技术说明会。信用领域职业技能基础标准修订的工作正式重启。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院长、中国市场学会信用工作委员会主任陈贵代表任务承担单位通报了人社部门对修标工作的具体要求。希望参与修标的专家发挥各自的专业所长,确保新版标准早日问世,为推动我国信用管理行业发展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出贡献。

会上,国家职业技能鉴定信用管理师专业委员会主任林钧跃对信用管理师职业技能标准编制工作原则、编写要求以及工作安排、时间进度等进行了技术说明。

他表示,本次标准修订要突出价值,着重突出实操性,对实际信用工作的操作具有指导性,所有功能和职能全部需要落实到微观操作上。严格执行国家职业标准编制技术规程,保证全国统一,适当覆盖国际标准。

其次,要对信用管理师工作职责进行优化:增加金融机构信用风险管理内容,包括商业银行信控、普惠金融信控、企业使用信贷服务的风险等;增加适用范围,包括信贷、电子商务、渠道中介和供应商等;增加宣贯信用国标和行标的技能;增加国际征信、海外商账追收、国际法庭信息和采集等技能;增加遵守、防范和应对失信联合惩戒和政府信用监管的操作技能;增加成熟技术手段引入和前沿技术科普认知要求;调整三个级别信用管理师分项职能技能标准等。

同时,林钧跃介绍,本次起草组专家是在上一届的基础上,更新吸纳了最近15年来在全国信用各领域有独立研究或突出贡献的顶尖行业专家、一线信用管理咨询人员及地方信用行业协会代表,分别从理论研究到行业基层实操,从评价评级模型到综合体系建设,从个人信用到企业信用,全方位对中国信用职业的能力配置和技能要求进行全方位设计与把关。

据介绍,此项工作共有修订国家职业标准、编制培训大纲、编写新版培训教材和建设国家题库等四个阶段。待通过工作组、专委会、人社部等多重审核后,新的职业技术标准预计今年底或明年初正式颁布。

国家职业技能鉴定信用管理师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市场学会信用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尚伟龙主持会议时说,信用管理师职业建设历经15年,这次信用管理师职业技能标准修订被纳入人社部门2020-2022年修订编制工作计划,是对信用管理行业人才建设的肯定,标志着我国信用管理行业日趋成熟,人才队伍建设更加有章可循。

会上,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吴晶妹、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信用研究所所长韩家平、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授于长春、广东金融学院信用管理学院教授唐明琴、 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石庆焱博士、北京大学金融智能研究中心刘新海教授、天津广播电视大学教务处杨冬梅教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信用研究室主任周莉等来自教育科研机构的信用管理专业专家学者对信用管理行业的发展、信用管理师职业的建设和本次标准修订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北京信用协会秘书长安明、上海市信用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魏文静、广东省信用协会秘书长张红丽等地方信用行业社团组织代表则针对信用管理人才紧缺的瓶颈问题,希望借信用管理师职业技能标准修订之际,呼吁全社会重视信用管理人才的培养。

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信用事业部总经理李伟、北京信构信用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毅、深圳佳信隆信用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纯红、倍通信用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旭江、源点信用/北京信世界社会创新发展中心董事长张子方、赛弥斯信用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蒲小雷、未至信用/江苏未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谭永智、北京信用科技产业创新中心主任田京海等信用服务机构代表也纷纷发言,表示对信用管理师职业建设重启充满信心,愿意主动分享行业实践经验,为推动和规范信用管理行业发展做出贡献。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