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联合惩戒 > 正文
    
河南南阳:奖励守信惩戒失信
2020-07-01 09:36:52 来源:南阳文明网

6月29日,河南省南阳市召开诚信“红黑榜”新闻发布会,对守信红榜主体实施联合激励,对失信主体实施联合惩戒,促使大批失信主体主动履行法定义务,主动要求进行信用修复;信用监管日渐规范,联合奖惩效果凸显,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

南阳市召开诚信“红黑榜”新闻发布会

联合奖惩机制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核心机制。诚信“红黑榜”发布是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的重点工作之一,是治理失信行为高发问题的有效手段,通过发布能够使失信者付出足够的代价,处处受限;使守信者受到正面激励,处处受益,从而形成诚实守信的社会风气。为充分发挥红黑名单作用,南阳市从三个方面着手推动红黑名单运用。一是规范认定红黑名单。按照《河南省社会信用条例》,严格按照国家、省有关标准,由各级政府部门根据在公共管理和履行职责过程产生的信用信息进行红黑名单的认定,做到依法认定,依法退出,切实保障各社会主体权益。二是充分共享红黑名单信息。通过召开“红黑榜”发布会,在各类媒体、政府网站、信用门户网站发布红黑名单信息,将信息上传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用最广泛的宣传让守信者“好事传千里”,让失信者“一朝失信天下知”。三是联合奖惩。做好信用核查、落实好联合奖惩措施,做到“逢办必查”“应查必查”,查询到红名单信息,自动匹配绿色通道、容缺受理等激励措施;查询到黑名单信息,则依法依规予以约束、限制和惩戒。同时,还要将红黑名单信息共享给征信、评级机构,作为企业信用评级评价的重要依据。

激励和惩戒不是目的,目的是营造更加诚实守信、更加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让守信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成为每一个法人和自然人的行为自觉。下一步,在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的同时,南阳市将大力加强诚信教育,培育诚信理念,弘扬诚信文化,通过文化建设和宣传教育的方式,潜移默化,将诚信理念深植人心,真正以守信为荣、以失信为耻。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