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两会“信”之声】大力推进信用贷 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2020-05-29 10:54:23 来源:中国信用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在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方面,“鼓励银行大幅增加小微企业信用贷、首贷、无还本续贷”“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要高于40%”。出席2020年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呼吁,加大信用支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工作力度,让信用成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硬支撑”。

所谓信用贷,是指不需要企业提供完全担保,银行凭着对企业经营状况和信用的了解发放贷款的一种贷款方式,它能够帮助诚信经营的企业快速获得融资支持。

参加2020年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建议,大力推进信用贷,以信用支撑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全国人大代表、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行长王玉玲指出,在各部门的大力倡导下,商业银行近年来在开展信用贷款业务方面进行了许多有益尝试,但也要注意到,用于支持各类企业生产经营的中长期信用贷款发放明显不足,这主要是因为信用贷款的风险相对于抵押、担保贷款更大,各地各部门信息分散且开放不足,商业银行无法跨部门全面获取企业信用信息,缺乏完善的考核和尽职免责评价体系,风险控制和缓释机制缺位。

针对上述问题,王玉玲建议,尽快建立健全各层级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和查询机制,为银行打开信用信息共享大门,督促银行改善风险控制模型,提升风险管理水平,鼓励各地建立信用贷款担保基金,撬动更多信用贷款发放。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一系列具体部署,2019年9月,国家发改委、银保监会联合印发《关于深入开展“信易贷”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通知》,就深入开展“信易贷”工作,从建立健全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查询机制、建立健全中小微企业信用评价体系、支持金融机构创新“信易贷”产品和服务、创新“信易贷”违约风险处置机制、鼓励地方政府出台“信易贷”支持政策以及加强“信易贷”管理考核激励等六个方面做出部署。

为落地“信易贷”相关政策,2019年9月底,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全国“信易贷”平台)正式启动,信用支撑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取得关键性突破。据介绍,作为全国性的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全国“信易贷”平台具有三方面突出特点:一是依托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形成中小企业信用信息交换共享的重要枢纽,在企业合法授权和数据安全保障下,推动公共信用信息、市场信用信息、企业自主填报信息和金融信贷信息的互通共享,降低银行信息收集成本。二是综合运用“信用、科技、金融”手段,汇聚各类信用服务和“信易贷”创新产品,实现多场景支持、全流程覆盖的一站式融资服务,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便利。三是创新“政、银、企、信”多方合作,共建风险分担和风险缓释机制,面向全国、对接地方,形成“开放、兼容、共享、共赢”的融资综合信用服务体系。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陈全生表示,央行、银保监会等部委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采取降准和定向降准、再贷款和再贴现等多种措施。提高对中小微企业贷款比重,降低给中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增加了贴息贷款等一系列办法,效果显著。

“这些真金白银的举措,降低了融资成本,缓解了现金流压力,犹如一场‘及时雨’。伴随着一系列政策,资金、原料、能耗等成本下降,再加上税收减免、社保优惠,中小企业加速复工复产。”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工商联副主席、盐津铺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学武说。

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人民银行通过货币信贷政策的结构化、精准化,缩短货币政策的传导链条,提高企业融资的“直达性”。截至4月30日,金融机构已对超过1.2万亿元中小微企业贷款本息实行了延期。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银保监局局长韩沂建议,一是改进银行绩效考核,建议各级国资委、财政部门对国家重点领域如小微、民企、科技企业的金融支持作为重点考核内容。二是发挥财政积极作用,对银行业金融机构救助企业的行为应通过奖励、税收减免和贴息分担银行救助企业的成本,避免将风险集中至银行;推动将更多的中小银行纳入人民银行再贷款支持金融机构名单,或参照再贷款政策对中小银行疫情防控贷款提供利率补偿和风险补偿;三是进一步开放重点部门大数据共享,降低银企信息不对称,为小微企业融资创造良好条件,降低银行普惠业务风险。

全国政协委员、厦门市工商联(总商会)主席、厦门恒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柯希平建议,要建立国家级风险缓释机制,探索在信用保险、担保方面建立专项财政资金,从而调动各地、各金融机构积极性,共同推进全国“信易贷”平台在服务政银企融资上进一步提质增效。要将全国“信易贷”平台纳入国家“新基建”范围,给予大力支持,推动平台不断迭代升级和应用推广,为未来智慧型新经济业态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方面提前布局和创新实践,服务实体经济创新转型发展。

谈及如何创新金融产品,张学武认为,中小微企业缺乏亮丽的财务报表和资产做抵押,建议加大信用贷款支持力度。“可以根据企业业务合同、与上游供应链及下游客户资金流水、发票等资料,辅助采用信用担保、联保,法人承担连带担保责任的形式,开展中小微企业信贷业务。”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