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联合惩戒 > 正文
    
浙江:监管部门和电商联手完善电商领域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2020-05-29 09:05:07 来源:新华网浙江

加强网络交易假冒伪劣、刷单、价格欺诈等失信行为信息的交互共享,对信用异常企业实施信用分类监管……26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与阿里巴巴集团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提出将完善电商领域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据了解,2019年浙江全省网络消费投诉举报38.13万件,已占投诉举报总量的47.49%,网络治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阿里巴巴集团董事长张勇表示,现在直播带货风起云涌,但消费的本质没有改变,仍然要跟消费权益联系起来,阿里巴巴愿意对行业健康发展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根据协议,双方将推进电商平台信用体系建设,深化政企大数据平台应用,指导平台落实好主体资格核验审查责任,规范电商经营资质;开展“网络平台交易规则专家评”等活动,不断提升平台规则的科学化、合理化水平,保护平台经济参与者的合法权益,建立健全行业领先的服务规范和管理制度。

此外,双方将联手打击网络交易违法行为,深化“互联网市场监管执法办案”平台应用,不断探索新型案件的线上办理模式,完善网络违法案件的在线协查和快速协查机制;合力构建跨区域的网络监管执法机制,推进长三角区域线上线下一体化联动执法。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