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湖南长沙家政服务诚信平台战“疫”有方
2020-04-02 09:00:33 来源:中国环境报

“昨天通过长沙家政服务诚信平台请的保姆,今天就来我家试用了,总算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日前,家住湖南省长沙市湘江世纪城的吴最高兴地说。3月之后,春暖花开,长沙家政服务诚信平台助力家政服务企业抓紧有序复工,将面试、签约、支付流程由“面对面”改为“屏对屏”,确保无接触,为客户提供安全的家政介绍服务。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长沙市家政服务需求量、家政员供给量“双量”严重下滑。长沙市家政服务业协会通过长沙家政服务诚信平台组织和帮助家政服务企业有序复工,并发布《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指导性意见》,缜密制定员工回长沙市计划,确保安全有序复工;复工的家政员持当地村(居)委会出具的居家健康证明,来长沙后在长沙家政服务诚信平台“防疫健康信息"查询系统登记备案\,确保公共区域安全;加强在职家政服务员管理教育力度,确保安全和谐服务。

随着各行各业全面复工,家政服务刚性需求越来越大,而当前能够供给的家政员严重紧缺。面对巨大的供需矛盾,在长沙市商务局指导下,长沙市家政服务业协会组织家政服务企业千方百计增加家政服务员供给,满足家庭的养老、育儿等刚性需求,并且坚决做到团结一致和全市人民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不哄抬家政介绍费、不哄抬物价。通过与长沙家政服务诚信平台互联互通的商务部家政信用信息系统,为家政服务员建设“防疫健康信息”查询系统,家政服务员经过身份验证后,可通过APP录入每日体温,并查询自己是否属于确诊患者、疑似患者、尚在观察期内的密切接触者等“三员”信息。客户登录“家政信用查”APP,经家政服务员授权,可在查询家政服务员身份、体温及“三员”信息后,放心聘请。这样,既能有效防控疫情,又能安全地全面复工。

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312日下午主持召开全市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座谈会时强调,支持长沙家政服务诚信平台建设等,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长沙市家政服务业协会会长匡力平表示,坚决落实座谈会精神,将充分发挥政府、协会、企业联动机制,通过长沙家政服务诚信平台优化线上流程,支持大力发展线上家政职业培训,政府资金支持家政企业购买雇主第三方责任家政险,降低消费者、家政员、家政公司的风险,提振消费信心,为长沙市民提供更多、更优质的家政服务。据了解,到3月底,长沙市家政服务企业复工率有望达到90%以上。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