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北京市发改委就《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答记者问
2020-03-31 10:01:16 来源:北京市发改委 中国城市信用

2020327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举行《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视频新闻发布会(以下简称《条例》),北京市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戴颖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问:在发生新冠肺炎疫情的情况下,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是否还在推进?出台《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对下一步北京优化营商环境有什么促进作用?

答: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不懈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改革,20201月以来召开专题调度会35次,部门协调会百余次。201911月我们发布了优化营商环境3.0版改革任务(204项措施),截至目前已经完成82%,其中聚焦重点领域共出台了52个政策文件,包括140个改革举措,在很多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

在商事制度改革方面,海淀、丰台等区试行“市场主体登记告知承诺制”,市场主体设立变更注销登记实现自主申报,登记机关不再进行实质性的审查。

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方面,完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2020年扩大项目范围至1万平米,并将中央高校、科研院所、央企自筹资金建设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和外资项目纳入范围。

在优化电力接入方面,推行禁止区域外免除低压小微企业电力接入占掘路行政审批,办电时间由15天压减至10天。

《条例》出台标志着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对下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以法治固化改革

两年来北京市推动了许多改革,有些改革是全国领先的,《条例》将政策上的规定法治化。比如,《条例》进一步明确了企业登记、不动产登记在1天办结;低风险工程项目在15个工作日办结。这些改革成果从法律层面上予以固化,将更大力度促进各方执行。

以法治保障改革

营商环境改革是政府“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涉及领域多、范围广、难度大,过程中需要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在规范政府行政行为方面,《条例》明确了很多约束性规定,如在监管执法的条款当中提出现场检查中不得要求监管对象准备书面汇报材料或者要求负责人陪同,不得擅自突破裁量基准实施行政处罚等。

以法治推进改革

汇集各方面力量共同推进,比如,《条例》中规定要组建专家咨询委员会,我们希望在政策制定的源头吸引社会力量,特别是企业家参与改革,使政策更符合企业的需求和诉求,围绕企业在办事、创业过程中的难点来推进。同时,《条例》提出要优化营商环境社会监督员制度,此项工作将由市工商联来组织,因为工商联是和企业家联系最密切的组织。此外,鼓励各区在法制框架内积极探索原创性、差异性的具体措施,在全社会营造推进营商环境改革的浓厚氛围。

我们相信《条例》的执行必将会对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改革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问:《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出台后,将采取哪些措施促进《条例》贯彻实施?

答: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为切实保障《条例》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见效,共梳理出需出台的配套政策措施82项,其中固化现有经验或已出台政策措施24项,需新出台配套政策措施58项,共涉及44家单位,主要集中在5大方面。

在营造平等开放的市场环境方面,拟出台配套政策措施8项。如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首贷中心,集中组织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首贷服务,推动区域性股权市场发展,完善股东名册托管登记制度,扩大中小企业信贷和股权直接融资规模。发布重点领域应用场景项目清单,为新技术、新产品应用提供实验空间。

在提供高效便利的政务服务方面,拟出台配套政策措施18项。如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办理,编制全市统一的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及办事指南,并对外公示;

在政务服务大厅提供周末服务、错时或延时服务。推进税费缴纳便利化,推动纳税事项全市通办;同时推行社保、医保和住房公积金合并申报,网上缴纳。

在简化行政审批方面,拟出台配套政策措施14项。如推行政务服务告知承诺制,制定告知承诺事项的具体范围、办理条件、标准、流程等。出台简化市场主体注册登记的有关政策。

在实行公平公正监管方面,拟出台配套政策措施9项。如全面推进信用评价和分级分类监管制度建设,对评价等级较高的市场主体,降低检查频次。

在建立健全法治保障体系方面,拟出台配套政策措施9项。如健全司法鉴定、资产评估、审计审价等委托机构的遴选、评价、考核规则和标准。建立破产案件财产处置联动机制,统一破产企业土地、房产、车辆等处置规则。

《条例》出台是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新的起点和契机,下一步我们将和各部门共同推进各项工作,为《条例》的落实创造更有利的条件,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条例》通过制度建设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有利于提升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也必将为北京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活力。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