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浙江宁波:口岸领域企业信用“成绩单”亮相
2020-03-31 09:09:21 来源:宁波日报

新时代,如何打造健康和谐、公平透明的口岸营商环境,助力世界一流口岸建设?宁波的探索和实践之一是加快口岸诚信体系建设,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日前,由市口岸办指导,宁波航运交易所等单位联合评选的2019年度宁波市口岸领域企业信用评价结果正式出炉。据介绍,此次评价企业总量为1848家,比上一年度增加502家,增幅达37.3%。其中,A类企业166家,同比增加17家,B类企业1622家,C类企业52家,D类企业8家。

市口岸办负责人表示,当前的宁波正处于建设世界一流口岸的关键时刻,加快推进口岸领域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对港航企业调结构、促转型意义重大,有利于推动行业健康、快速、有序发展,引导做优做强港航现代服务业,助推宁波舟山港加速迈向世界一流强港。

口岸信用体系建设初见成效

口岸领域企业运行情况是一个地区进出口贸易的“晴雨表”。近年来,凭借优越的深水良港和区位优势、发达的制造业和进出口贸易产业基础,宁波外向型经济与临港产业迅速发展,作为对外贸易桥梁的口岸领域各类企业日益壮大,在发展地方经济、服务国际贸易、扩大货源腹地、推动宁波舟山港国际集装箱运输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市自2014年启动口岸领域企业信用评价建设工作以来,评价企业数量从2014年的87家增加到了2019年的1848家,信用评价范围扩大到国际货运代理、国际船舶代理、报关报检和仓储堆场四类口岸领域企业,评价指标体系也不断完善并趋于稳定。

据介绍,目前宁波市口岸领域企业信用评价主要基于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信用评价数据、行业经济指标数据、企业历史信用数据、市级层面政务数据,从基本情况、金融财税、经营能力、遵纪守法、社会责任等方面对口岸领域企业进行综合评价。该项目于去年初顺利获评浙江省省级信用创新应用试点,经省发改委筛选,成为我市唯一入围浙江省“信用+”联动场景应用的八个预演示案例之一。

针对口岸领域企业普遍面临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等问题,宁波航交所协同物贸汇、启运网、海恒蓝等行业电商平台,以及中国银行、浙商银行、光大银行、宁波通商银行、中国人保财险、东海保险、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太平洋保险等金融机构,以开展信用信息深度融合为基础,以实现银企融资供求对接为核心,以“信用+金融”服务为特色,积极推动行业普惠金融发展,助力口岸领域企业转型升级。

2019年度宁波市口岸领域企业信用评价工作启动会暨信用评价成果金融应用发布会上,“信用+金融”口岸领域供应链服务产品顺利发布。该产品基于宁波口岸领域企业信用评价成果信息及电子商务平台交易信息,包括“海运贷”“物流贷”“平台贷”三类服务产品,有效助力口岸领域企业信用评价成果应用,缓解了宁波口岸领域企业短期资金压力的难题。

扶优限劣提升口岸营商环境

信用是企业的立身之本,也是企业生存发展的生命线。开展口岸领域企业信用评价,有利于提高企业诚信度,树立良好形象,从而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为引导宁波口岸领域企业做优做强,鼓励口岸单位更好地为高诚信度的口岸企业服务,市口岸办协同各口岸监管单位通过口岸领域企业信用评价,进一步深化企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同时,围绕争创世界一流口岸目标,深化“放管服”改革,按照“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原则要求,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体制,推进查验免收费措施切实落地。

对信用评价A类、B类企业,海关、边检、海事实行一次性联合检查,提升监管效率,推广应用“提前申报”模式,非布控查验货物抵达口岸后即可放行提货。对CD类高风险企业或失信企业实行重点监控,并为后续改善情况良好的企业提供信用修复机会。目前,D类企业已全部被列入行业监管黑名单及异常名录企业名单,市口岸办联合各部门对失信企业在经营、投融资、行业准入、政策扶持等方面予以限制或禁止,并协同行业协会对违规机构会员和个人会员实行警告、行业内通报批评、公开谴责等惩戒措施,有关企业在整个行业已是寸步难行。

通过信用评价机制的倒逼,宁波口岸领域企业诚信建设步伐大大加快。自2016年起,C类企业数量占比每年减少10%以上。

信用分析精准反映行业状况

在信用评价过程中,宁波还加大了口岸领域企业信用信息统计分析,为行业决策提供相关帮助。

统计分析显示,宁波口岸领域企业整体财务状况较前两年有所提升,平均资产回报率基本上都大于10%。从企业内部管理状况看,制度日趋完善,创新意识不断增强。而企业各类信息化应用软件的使用情况,也间接反映了行业的信息化水平、服务质量、工作效率都有所提升。2019年度宁波市口岸领域企业信用评价还收录了1139条企业良好行为信息和501条企业处罚行为信息。

本次信用评价工作引入浙江省531X工程企业公共信用评价信息,数据源于浙江省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归集的公共信用信息。在评价的1848家企业中,信用评分900分以上企业为827家,占比为43.73%;信用评分800900分企业为939家,占49.66%;信用评分在800分以下的企业为125家,占6.61%。我市绝大部分口岸领域企业信用状况良好,无重大的政务失信行为发生,企业整体经营诚实守信。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