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信用知识 > 正文
    
【中国信用】全民抗疫 诚信大考
2020-03-27 09:12:17 来源:中国信用

诚信大考

三月,春暖花开,蛰伏的珞樱似乎加快了绽放的脚步……

3月3日,武汉大学在微博上发布了一组樱花盛开的照片,并发出了“盼疫情过后共赏樱之花海”的邀约。据钟南山院士团队在《胸部疾病杂志》期刊发文认为:疫情在二月底已达到峰值,到四月底将趋于平缓。经过全国上下艰苦努力,当前已初步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正在有序恢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我们来说,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在这次疫情防控的大考面前,“诚信”这道考题的得分,在很大程度决定着答卷人的总成绩。

诚信大考是一块试金石。在与疫情抗争的每一个战场,其实都存在着是否诚信的问题。福建省晋江市英林镇嘉排村的张某某,从武汉返乡未居家隔离,竟谎称来自菲律宾,参加千人婚宴,致使镇上3000多人隔离;也有相反的案例,陕西安康的一位小伙子,从武汉回家主动自我隔离,虽然后来出现发病,但密切接触的40多人无一感染。可见,是否真诚答题,成绩自然不同。疫情发生以来,当一封封请愿书、一个个红手印、一张张坚毅的面孔出现在最美逆行者的行列,老百姓看到的是希望,感到的是心安。

诚信大考是一面透视镜。透过现象看本质,通过镜子,折射出一些党员、干部的党性原则和责任担当。3月5日早上,中央指导组在武汉市青山区翠园社区开元公馆小区考察时,有居民从家里的窗户向正在考察的中央指导组喊“假的、假的”,反映社区物业假装让志愿者送菜送肉给业主,实际工作不到位的情况。中央指导组督查组第二天立即深入调查。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表示,这一做法,严重伤害了组织“肌体”、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要不得,应予以坚决纠正。

诚信大考是一台度量衡。2月9日,上海率先出手:个人疫情,将被列入“征信黑名单”。此后,浙江、河南、山东等地陆续发布类似决定,个人有隐瞒病情、在疫情严重地区旅居、与患者或者疑似患者接触等情况,或者有逃避医学观察、隔离治疗等行为的,除依法追究相应法律责任外,有关部门还应将其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其实,对于隐瞒疫情重拳出击不只我国,一名被新加坡官方指控提供虚假行程信息的新冠肺炎感染者,将面临最长6个月的监禁。需要说明的是,诚信大考就像一台度量衡,三维立体测量每个地区、每个领域的理想信念、思想纯度以及干事创业的韧劲长度,在这个考题上丢分的,得不到社会公众的任何宽容和谅解。

诚信大考更是一架望远镜。3月3日~6日,北京市全体高三学生在各自家中参加了一场特殊的高考模拟测。5万余名考生在电脑前,居家自我监督,是真正意义上的一个人的考场,更是一份诚信考验。突如其来的疫情不仅改变了传统的监考方式,也在改变未来人们的工作生活方式。远程学习、云端办公、网上购物……不难预见,以往集中化的工作及消费被远程在线、分布式、个体化的模式所取代。但在享受居家的更多便利的同时,能否真正作到自律,作到诚信,你的态度将最终决定这一新模式能否行稳致远。

“跟病毒斗争的唯一方式是诚实。”《鼠疫》里的这句名言被很多人提起,希望在抗疫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收获的宝贵经验,未来能够成为我们的宝贵财富。

这个三月,武汉的樱花一定会用力地绽放着,它要坚定地告诉这个世界:没有什么困难可以阻挡我们拥抱春天。

(《中国信用》杂志记者 王淼)

( 来源:《中国信用》杂志2020年第三期)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