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信用资讯 > 正文
    
【诚信建设万里行·案例篇】小菜屋大担当 诚信菜价稳民心
2020-02-04 09:44:33 来源:null

紧邻北京市平谷区医院有一条南北朝向的街道——康乐街,每天这条街上行人、车辆川流不息。在康乐街西侧有一段红砖砌起来的围墙,围墙边有一家小店,从早上6点到晚上9点一直人来人往不断,这家名叫艳玲菜屋的小店,十多年来成了康乐街上的一道“风景”,也成了附近居民经常光顾的地方。

2月1日,在艳玲菜屋,面对店门坐着一位女同志,她的手指熟练地按动着电子秤上的数字按键,边称重边声音清朗的声音回应刚进店的顾客:“白菜1块2一斤,最里边您左手旁第二层架子上。”她不用抬头就能准确告诉顾客蔬菜摆放的位置,这就是菜屋的主人李艳玲。这家菜屋店面并不大,面积约20平方左右,三面墙全都是货架,一眼望去货架上满满当当的敞开摆放着各种蔬菜。

“我们每天晚上12点左右出发去顺义或新发地批发市场进菜,差不多早上赶6点回来上货,营业到晚上这一天进的货就不剩下什么了。虽然现在是疫情防控期,都说物流和人力成本涨了些,但是在进货到销售过程上没感受到太大的影响。”据李艳玲介绍,店内目前销售的蔬菜种类大约在140余种,每日进货量将近10000斤,一天下来可以销售掉大约七八成。店内销售的全部都是居民最常食用的蔬菜种类,价格平稳而且供货充足,例如白菜每斤1.2元、黄瓜2.3元、西红柿4.5元、白萝卜1.4元等。

走进店内,最先闻到的是芹菜的清香,湿润的空气里还混着一点泥土味,当俯身挑选时,还能看到蔬菜茎上凝结着颗颗小水珠,将这些蔬菜衬得格外新鲜水灵。来往采买的居民络绎不绝,“在这基本想买的菜都能买到,蔬菜品相都不错,也用不上费事挑挑拣拣。”前来买菜的老主顾说,“这不是刚过了春节嘛,价格比之前还便宜了一点,有时候会有浮动,但是都在能接受能理解的范围内,这么多年了艳玲这也没胡乱抬过价。

李艳玲是内蒙古赤峰人,2001年起就在平谷做起蔬菜生意,从最开始推着三轮车摆街摊到如今租店面开菜屋,尽管是小本生意,却坚持了20年。她说她最大的生意“秘笈”就是:踏踏实实经营,用心对待客户。她不时会在顾客的菜袋里塞上一小把新鲜的香菜,问她为什么不是每个人都给呢?她笑着眯起眼睛,“来这的客人几乎认了个全,我一看他们买的是什么菜,我就知道他们晚上是要做汤还是拌菜,需不需要香菜。有时候如果有需求,他们说了我也都直接送。

李艳玲透露,店里每天送出去的香菜大约有200斤左右,虽然正是疫情防控期,但菜屋这一天来往的客人也要有上百号,“个人防护很重要,我们也很重视这个问题,我都跟店里的人说好了,从进货到销售过程都要带好口罩,如果碰见没戴口罩来的顾客,一定得提醒到位。”开门做生意,也成了一名防控安全宣传员。在她与顾客这种似亲似友的关系,也慢慢使“艳玲”成了这条街家喻户晓的金字招牌。

蔬菜生产一头连着居民的菜篮子,一头连着农民的钱袋子,是民生消费的一个大类,果蔬供应量的多少、品质的好坏直接关乎居民生活消费质量。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让人措手不及,不时有“菜荒”信息在网络上引起关注,蔬菜的供应保障及价格是民众关心的问题之一。平谷区商务局商贸物流科科长崔新生说:“像艳玲菜屋这样的商家,在关键时刻坚守诚信经营,响应政策平价销售,其实就是群众的社会责任在稳民生中起到了重要的支持作用。

多年来,艳玲菜屋坚持诚信经营,始终坚守薄利多销的经营宗旨,以服务感动顾客、满足顾客。坚持把最优质的服务、最有品质的蔬菜、最诚挚的关怀对待每一位顾客,正是通过这种细致入微的服务,赢得了广大居民的大加赞赏。

平谷区商务局局长杨河清介绍,2月1日平谷区内各大重点商超企业在白菜、白萝卜、土豆、洋葱等大路菜的储备上约有3.28万斤。为稳定市场供应,商务局采取积极措施,帮助区内企业组织货源,组织乡镇、商超搭建农产品产销“直通车”,帮助区内农户解决疫情期间滞销难题。加强宣传,引导百姓到货源充足商超、农贸市场购物,鼓励商家根据情况加大网上购物的平台建设,利用多点网络平台,辐射到镇村,让百姓能享受足不出户货品送上门的服务。

目前,像艳玲菜屋一样售卖蔬菜的商铺平谷区大约还有300多家,农产品主要生产乡镇11个。各类生活必需品储备充足,供货渠道通畅,完全可以满足市场需求,在这里也呼吁广大市民一定要理性购买,切勿囤菜造成不必要的消耗和浪费。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