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信用资讯 > 正文
    
2020 选择深“信”
2020-02-04 09:36:50 来源:《中国信用》杂志2020年第一期

2020 选择深“信”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恰如2020年的开场锣鼓,充满力量、直抵人心。

回望2019,信用建设风雨兼程、一往无前;展望2020,我们将坚守初心、笃定前行。

信用惠民便企实践深入人心。“全程网办,当天申请,当天就获得了授信额度,非常方便!”不用担保,无需抵押,只凭政府中标合同,厦门康士达科技有限公司就从全国信易贷平台“工程信易贷”上获得了授信。公司常务副总张蔚峰将“工程信易贷”喻作“及时雨”。

这个在中小微企业和金融机构间“悄然走红”的“信易贷”,就是“全国信易贷平台”,是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一项国家级重要基础设施,通过信用手段解决中小企业信息不对称、信用不充分以及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据悉,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加快推进重点民生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增进群众福祉的要求,国家发改委启动了“信易贷”“信易租”“信易行”“信易批”等“信易 +”系列项目,在重点民生领域拓展社会化、市场化守信激励措施,实现信用惠民便企。

信用理论基础支撑亟待深究。前不久,针对有网友对“无偿献血将纳入征信系统”有一些疑问,国家卫健委官方回应,无偿献血是一种自愿行为,将其纳入征信是为了激励更多公民参与无偿献血,是对个人信用的加分项目。对于不献血的公众,不影响个人信用,更不会有所谓的惩戒。

包括之前对频繁跳槽是否会影响个人信用等等,尽管学界近年来显著增加了对信用建设相关问题的研究投入,但目前关于这一制度现象的学术性理解、阐释和剖析还远不充分。换句话说,我国信用建设近几年在顶层设计、信息归集、联合奖惩以及信用应用等方面的实践进行了扎实深入的探索,实践已远远走到了理论前头。伴随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迅速发展并全面渗透到经济社会运行的方方面面,信用建设如何与科技金融有机融合,信用与征信的边界在哪里,失信与违法的边界在哪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这项创新性系统工程,涉及的问题复杂多样,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的研究者难免各有其角度和侧重,实践对理论的需求更加迫切,下一步的理论研究者应尽可能从更多维度了解、理解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工作内涵,为持续创新提供有效认识和坚实的理论依据。

信用助推社会治理走向纵深。人好有啥用?人好能当钱花吗?能!在河南商丘市虞城县杨善庙村,一项社会综合治理中实施的特别制度——综治信用家庭评定,就是把农民的好品行转化成了钱!“评上之后,我走到哪儿,都觉得可有面子。”从东北嫁到杨善庙村的郭大姐被评定为综治信用户之后,获得了16万元的授信贷款,她用这笔钱开了一家超市。在她看来,这样的评选,不仅是获得一笔创业本钱,还是对她家庭的认可。据悉,通过全面开展综治信用家庭评选,现在村里邻里和睦了,没有吵架斗嘴的了,既促进了经济发展,也扭转了乡风民风,有效地撬动了乡村社会治理大格局。

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部分明确提出“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实践表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动了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社会治理创新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向纵深广泛推进。2019 年以来,信用管理与家政、农民工工资支付等领域深入结合,从根本上提高社会治理效率和治理水平。

积厚成势,继往开来。不忘初心行稳致远,牢记使命续写华章。

这盛世,如你所愿。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