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浙江发放首笔“生态贷”
2020-01-22 08:52:25 来源:新华社

浙江西南山区的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大均乡1月19日获得了当地农商行的授信5亿元。同时银行还向大均两山生态发展公司发放首笔50万元贷款。这是中国首次以GEP(生态产品总值)增量后的预期收益作为还款来源发放的“生态贷”。

此前,根据国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方案中提出的探索“政府采购生态产品机制”,景宁县制定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年度GEP增量明显的乡镇给予生态增值奖励。

2020年初,丽水市发改委与中国人民银行丽水市中心支行共同研究制定了关于金融助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指导意见,首创以“生态贷”为代表的生态价值融资体系。

“有了金融助力,我们的项目马上就能落地了。”两山生态发展公司总经理周仁建说,这笔资金将用于智慧生态监控体系建设,项目建成后,大均乡区域内的生态破坏行为能被实时监控,生态环境的保护力度将大大增强。

“我们希望有更广的资金来源,持续助推乡域内生态环境的保护和生态产品价值的转化。”大均乡党委书记吴毅介绍。

“生态贷将生态产品价值作为贷款的重要评定指标,助推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不仅能加快让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地转化为金山银山,同时也必将为乡村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丽水市发改委副主任周立军说。

接下来,丽水还将进一步探索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政府购买生态产品、生态产品市场交易等机制,根据实体项目推进生态项目贷款,解决资金难题。同时建立生态信用数据库和生态信用管理制度,构建生态信用金融运用机制等,持续助推生态产品价值转化。

信用在线